•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150亩榛子成熟采摘贺塬村线上线下打销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八月的早晨,阳光挥洒在田野,在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的一处榛子园中,今年71岁的村民贺福常和老伴儿正忙着采摘榛子。两米多高的榛子树,枝头挂满了草绿带泛黄色的“花苞”,一颗颗饱满圆润的褐色榛子躲藏在其中。







早在2014年,贺塬村在庆阳市外事办的帮扶下,通过市场考察,从东北引进榛子树,发展榛子产业。听说村上要发展产业,村民贺福常很是欣喜,“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其他重农活也干不了,榛子树苗帮扶单位免费提供,还有专人指导栽植。”2015年4月,他将自家的4亩平地全部栽植了榛子树。





在榛子树成长期里,贺福常和老伴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390余棵榛子树的打理上,施肥、浇水、病虫防治、除草,四行整齐排列的榛子树在2018年开始零星挂果,2019年进入盛果期。

“2019年、2020年榛子树还处于生长期,每亩产未脱苞鲜果300多斤,晾晒后干果亩产100多斤。”贺福常说,根据目前挂果情况看,今年相比较前两年,产量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亩产未脱苞鲜果600至700斤,干果300斤。







提着满满一筐榛子,贺福常回到了自家院子。只见院子中央,未脱苞鲜果、脱苞后褐色干果,静静地躺在院子里沐浴着阳光。

榛子富含油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特殊成分以及人类所需的八种氨基酸与微量元素,刚刚摘下来的榛子鲜果,口感清脆,香甜可口,“这可是好东西,营养价值高。”捧起一把脱苞榛子,贺福常笑着说。

“贺塬村全村共有15户村民栽植榛子树,栽植面积150余亩。”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军说,自2018年榛子树陆续挂果开始,榛子的产量也在逐年上升。为了解决榛子的销售问题,贺塬村进行了多种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动员帮扶干部、机关单位购买等办法,解决了部分榛子销售。







2020年,贺塬村尝试对榛子进行压榨,以辅食添加油出售,并为榛子油设计了包装,但由于榛子油要求必须低温压榨,贺塬村苦于没有充足的村集体经济来建设榛子油加工车间。







“为了让榛子产业在贺塬村能够持续发展下去,今年我们将聚焦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庆阳本地的榛子。”王军说,眼下正是榛子采摘的时节,鲜果的销售正当时,贺塬村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并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等方式,千方百计寻找销路,帮助当地村民增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