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田治江 | 风中的聆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一行人步入太一农庄的大门,沿着一条新修的水泥路,顺着山势,一路向前、向下,穿行在森林的包围中,阳光躲在云层里,不热也不冷,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尽管可以乘观光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但人们都选择了相伴而行,说说笑笑,边走边聊,相谈甚欢。

一些人忙着赏花识草木,只是山高树多,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影响了手机软件识别的速度,许多花木一时还未能识别出来。一些人忙着捡拾自己看中的石头,我也捡了很小的一块,像一只憨态可掬的小海豚,似乎每个人都在无意间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和乐趣。

不知不觉间,一行人就这样走向沟底时,才突然发现,这里似乎还不是秋天,或者说秋天还纠缠在山头或者更高、更远的地方,还没有来得及光顾这里。于是这里就有了不一样的景色,不一样的风景。

清风,不急不缓,似有似无,吹着让人觉得舒服又舒畅,一点也不像初秋的风,更像是春风,恰到好处,刚刚好的样子。绿树,散布在四周,也不是什么名贵的树木,只不过是一些极常见的杏树、杨树、桃树、槐树,可此时阳光通过云层慢慢地筛下来,光线散淡地打在树叶上,或明或暗,树就生动起来,似乎更加灵动,更加富有活力。就连那不远处的一棵极普通的榆树,此时在光与影的作用下,也更具有了自然之美、灵动之美、盆景之美,绿得让人喜爱,绿得不像初秋的绿。树下的杂草,也随意而自然,好像也早早等着这一群人的到来一样。

蝉鸣,不急也不缓,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或有或无。似乎它的鸣叫,只是为了有一种背景音乐的陪衬,或者提醒人们有它的在场。音乐,也是淡淡的,轻轻地,舒缓着,飞扬着,不会压住朗诵者的声音,只是为了填补,为了配合,为了一种氛围恰到好处地营造。

山野,恬静而美妙,沟壑随意纵横,峁梁随形走笔。杂树既是陪衬和点缀,又是绝对的主角和生机。溪水,似有似无,忽隐忽现,你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却不知道它具体隐藏在哪里?流向何处?没有了这股溪水,无论山峰还是沟壑,树木还是草色,都没有了生命的底色和底气,更没有了活力和生机。

沟底,稍稍平缓,稍稍开阔了一些。极像相对的两山在此伸出两只臂弯稍稍地环抱了一下,恰到好处地留出一个不规则的圆形,像一个舞台,又像一个大大的客厅,刚好够一群人随意围坐,够一条“陇东报‘一点庆阳’太一农庄文学采风暨朗诵活动”的横幅展开。

文字,是现成的,也是美妙的。每一颗字早已被打磨到了极致,似珠像玉一样,光滑、晶莹、剔透,带着一个人固有的灵气。每一段、每一篇都适合朗读,无论是低婉舒缓的,还是粗犷高昂的,都美妙无比和享受。连山风和蝉鸣都被陶醉、清洗了一样,更加纯净、轻柔了许多。那一刻,我似乎有一种不知道身在何处的感觉,头脑也晕乎乎的,甚至怀疑是不是人们常说的醉氧了!可这里又分明是在陇东的黄土大山里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