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何新军 | 张铁沟札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总是喜欢早晨的阳光,常常觉得它是被水洗了一般洁净,带着还未完全散尽的水分,从东面的天空湿漉漉地倾泻下来。高大的树木上的绿舒展开身子,接纳着这洁净、湿润的光线,吞吐着一天中清新的气息。一些细碎的影子在树下,影子中也含着水分。此时,我会欣喜地走近身边的事物。我把这光线比作轻薄的外衣,抑或天地间薄薄的簧片,如果有风来,薄纱似的外衣在我周围漾出波纹,金色的簧片能发出悦耳的演奏声。

一天中这样的开端,往往会有一些形容词忽地从我的身体里冒出来,随着我的眼睛在周围的事物上起落,移动。

去张铁沟的路上,我还没有把一些形容词组织好,张铁沟就到了。好吧,就让那些已经冒出来的词语,各自去找它们喜爱的事物吧,让那些正在酝酿的词语,在洁净、湿润的光线中,种子般慢慢发芽吧。

也许,张铁沟这个地方由来已久,若从地域上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陇东大地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满目酥软的黄土地上,有粗壮的杏树,有树头伞一样张开的洋槐树。还有一片高粱,在停车的地方。高粱秆跟旁边的玉米秆一样高,高粱穗上的籽粒一个紧挨一个,层层攀爬,像蜂巢上爬满的蜜蜂,静悄悄地产蜜抑或听任蜂王的摆布。不过,它们还是绿色的,在没有变成红色之前抱成一团,抱成一个胖木瓜的样子,傻傻等待阳光、雨露、和风、虫鸣以及静夜里的月光,为它们染色。

现在,是上午十点多。张铁村里寂静铺了一地。这时候,一双脚不知该踏到哪里去,但是,一些想法却像松开的线头一样,不受任何控制。比如,这里没有自然天成的岩石和山涧,为什么还有个叫“鸣瀑”的地方?这样的疑问没有去处,就让清新的空气从沟底里来,流窜到田野上去。或者,坐一棵树下,盘起双腿,老僧一般打坐。只需一缕阳光照在身上,有一阵清风就够了,有一声鸟鸣就够了,有一颗露珠就够了。

事实上,沟底没有小溪,没有泉水,只有蝉鸣声。一只蝉在我经过的石阶上,早早与我相遇。首先看见的是黑色,弯下腰凑近去看它,黑色的头,黑色的身子。几乎透明的双翅收拢在身子两侧,这透明的跟石阶一样颜色的羽翼很容易被眼睛忽略掉。薄如蝉翼,薄得似乎没有内容,幸亏有“翼”这个外形,可以作为一种对外的屏障。我试着去碰它,它却没有以灵动的飞翔回应我的碰触。

时近中午,张铁沟的阳光聚在树顶上,无数高大的树木,坚定地把光线封锁在茂密的树梢上。树下一片初秋的阴凉,在这里,适合酝酿诗句,适合捧一本书朗诵。那么,朗诵什么呢?就朗诵这里的阳光和空气,朗诵这里的小草和大树,朗诵像风一样的自由吧。或者我们就朗诵张铁沟,朗诵村庄,朗诵我们向往的生活吧。

树顶上,蝉的叫声也响起来,响成一片。在它们的世界里,一场盛大的聚会正在举行,求偶声,恋爱声,产卵声,在某种目的的驱使下,所有的声音变得高亢嘹亮。不久前才蜕了皮的雄蝉更是卖力地呼喊着。现在这场盛大的聚会里,或许有它的兄弟姊妹,有它的子孙后代,有它曾经追求的梦想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