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武国荣 | 绿色翻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道是西峰不大,人的脚能轻易踏遍四角汤土。我却不敢说这样的话。我在西峰差不多四十年了,火巷沟、南小河沟、清水沟都去过了,就是没有去过张铁沟。我钓鱼差不多二十来年吧,巴家咀、马集、刘家店的河里、水库、水坝几乎涉遍,却差了去张铁沟鱼塘。搜百度地图,我几乎吓到了,张铁沟在八里庙东边。八里庙在西峰的东面,是我单位所在地。我在此工作也有二十年。二十年来,我由中年而老,已经过了踌躇满志的时期,心绪就多,天天站在高楼上窗前东南望。东南的远方,就是我的故乡。我的伫立,是在望乡哩。乐也望乡,忧也望乡。何时而不望乡呢 ,天黑了不望,或在楼下时刻不望。这多少有些小资情调。我登高望远,目视的东南面,先是平展展的塬,塬再向东南,就闪开的一个豁口。豁口继续向东南,越开越大,就好比平躺着的一个人。忽然之间,向东拐去,成为大沟。豁口以至于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由浅入深,由窄及宽。这是我熟视的沟了。岁月静好,当时尚不知道是张铁沟的初始,现在才知道是张铁沟的开口。还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或者故意不去及达,是无缘无故呢。

因缘来到张铁沟,是在八月初。时在伏期,正逢黄土高原大面积伏旱。董志塬却有所不同。董志塬黄土层厚,平坦,保墒,百姓常说的那种旱涝保收现象,真的出现了。正起势的玉米适时出了天花,鼓出了棒子。草和树,也是各自勃勃生机。一弯柏油路及后来的水泥路,从八里庙走起,实际上是在绿油油的玉米地和有着秋气的路草中间行进。当山门敞亮,便是王安石所说的那种两山排闼送青来。山当然是黄土山,却不是塬上那种一溜绿色一溜黄土情景,而是满山遍野,为绿色所罩,是黄土上长满了密密实实的草。当然还有密密麻麻的树,有各种陇东常见树。草和树,它们以绿的形态统治了山岚。由塬边到沟,其实是一个盘桓恣肆绿色的过程。路在山中萦绕,宛然白蛇舞动。绿浪里忽然白亮的线,一闪动,一缠绕,沟霎时像一活物,灵动而生动。董志塬的沟,是逐渐深。初涉张铁沟,人渐渐隐身,而至半坡、半沟,以至沟底,人渺小极,就像移动的一个树桩,或像浩渺之间一丸微粒。人往往在人之间比高低大小。人在大自然面前,根本就不能比,没法比,微乎到不知其几。我们一行几十个人,于沟里一散开,就像撒出去的颗籽,于草莽之间,于杂树之间,嗖忽就不见了呢,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张铁沟的旷达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同时显示出来,还有清新的空气。较低的海拔,较多的氧气,张铁沟是不是西峰的一处氧吧了呢。让我们记住这氧吧的无名功臣吧,多半的草是梭草、冰草、蒿草,多半的树是洋槐、柳树、杨树、杏树、梨树、椿树、榆树、酸枣树、核桃树,还有正在吐露芳香的青槐。草是普通的草,树是平常的树,它们却给西峰奉献最美丽最美好,正如西峰千千万万平凡的人们。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