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深谋庆阳发展“破局路” 善下项目建设“先手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十四五”的开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破局之法就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庆阳应紧跟中央部署,绘好项目建设“一张图”、下好产业振兴“一盘棋”、形成经济破局“一股劲”,让项目建设成为庆阳经济发展的“先手棋”。

理念先行,深化“先手棋”。全市上下要树立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项目工作不仅事关当下,而且关乎长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和理念,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就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动力源,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落脚点,更是考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试金石、分水岭。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一切围着项目转,凝心聚力抓服务、促投资,紧紧盯着项目干,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筹布局,谋划“先手棋”。项目建设必须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链链相接、环环相扣,精心谋划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的优质项目,为庆阳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在高大上“做文章”,系统把握规模、数量、结构、质量、速度、效益、安全,切忌高而不强、大而不适、优而不长的项目凑数。要吹响项目建设的集结号、谱写外引内联的协奏曲,既外引进、又内促进,在“争妍斗艳”中形成良性发展格局。面对突如其来的德尔塔疫情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等因素,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两手抓”的方针,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

营造氛围,助推“先手棋”。要在全市上下形成重视、支持、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浓厚氛围,让软环境硬起来、硬基础强起来、小力量融起来,营造让投资者敢于投资、企业家放心经营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投资兴业热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政府部门既要拓宽渠道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疏堵、解难、去痛,又要自我加压,提升办事效能,优化服务质量,真正解决好“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两手发力,形成共振。要实事求是,务求高效,减少或禁止不必要的检查、督察,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自由裁量、集中力量发展。

求实开拓,落地“先手棋”。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以更优的作风保障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比拼实战能力、展示工作实绩的竞技场,在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要发挥好项目管理团队作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想方设法扫清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绊脚石”。要切实改观个别部门和干部在项目建设上“雷声大雨点小”的形式主义,坚决禁止招“数字项目”、玩“对空游戏”。全市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导向,干则干好、干则必成,把项目建设作为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抓实、抓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