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图说庆阳】现代麦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麦子熟时,大地一片金黄,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酷暑三夏抢黃天,割麦子在老辈人心目中,那是最辛苦的农活。烈日之下,割麦的人三折子窝到地里,挥汗如雨,但最怕的还是收麦时遭到雷阵雨冰雹的袭击,所以,叫抢黄天。本地人都忙着在自己的麦田收割,地多人手不够的,需雇佣外地人来帮忙收割,于是就出现了麦客,他们背着铺盖卷,从南到北,一路追逐金黄的麦田,直到把麦子都收割完毕。

如今,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开家乡,开着滚筒收割机,在全国各地收割小麦,从四川开始,河南,陕西,山东,湖北,安徽,甘肃,青海,内蒙、新疆,追随收获。凡是麦子成熟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和足迹。他们以家庭为单位,有父子,夫妻,兄弟,为了多挣点钱,减少成本,他们吃着简单的饭菜,一般在收割机驾驶室和衣而眠,或在野外露宿,遇到雨天才在旅馆住宿。每年从5月初离开家乡到11月份麦收结束,才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们就是“现代麦客”。

与过去的麦客们相比,除继续保持了吃苦耐劳的坚韧性格外,“现代麦客”有文化,会开车,懂修理,能使用先进的农业机械、生产设备,会将微信各种功能运用于生产生活之中,是农民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工作和努力使千百万计的农民从手工割麦的艰苦劳动中摆脱了出来,麦收季节也从过去的数十天甚至几个月缩至短短的几天时间就能颗粒归仓,减少了土地对农民的捆绑,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

2018年至2019年夏收季节,摄影师在庆阳的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了他们收割小麦的故事。

2019年7月2日早晨5点20分,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八里庙村路边,有二十几台收割机在路两旁等待作业 。麦客们还在酣睡。

2019年7月2日早晨5点30点,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刘改过刚睡醒,就在手机上观看微信群中的麦子收割信息 ,以确定当天的工作去向。

2019年7月2日早晨5点28分,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的刘师傅惦记着收割机该保养了,早早起床清理空气滤清器。

2018年6月4日,来自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相桥乡的王小杰、邓秋梅夫妇在驾驶室休息。

2019年7月2日早晨5点30分,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的王思惠在路边洗漱,丈夫在清理收割机,做准备工作。

2018年6月24日,麦客们正在吃早餐。收麦时节,下顿饭可能要到晚上收工后才能吃上。

2018年6月24日,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来自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相桥乡的麦客们正在等待气温升高后好下地干活。

2018年6月26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钱畔村农民齐仲福一家在等待收割机收麦。

2018年6月27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公路边,陕西省渭南市经济开发区新市镇田文龙在与顾客商量收割价格。根据往年收益,整个收割期,每台收割机除去成本,纯收入大概在5到6万元左右。

2018年6月27日,收割机在甘肃省庆阳市温泉镇八里庙村王秀珍家麦田工作。6亩麦田,30至40分钟就收割、脱粒一次完成了。

2019年7月1日,陕西省宝鸡市风翔县柳林镇师文虎夫妇在甘肃省庆阳市温泉镇张铁村收麦。过去数步计算亩数,常常与顾客为收割面积发生争议,现在有了亩数计量器,站在地头只要对着收割过的麦地长宽方向用电子扫描灯闪几下,亩数就会在屏幕上准确无误的显示出来,不再与顾客争多论少。

2019年7月2日,麦客中午忙起来顾不上买饭吃,带上干粮,不至于饿肚子。

58岁的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的林师傅,年轻时在乡镇的农机所与农业机械打交道。现在孩子们大了,他每年麦收季节都带着老伴,开上心爱的收割机纵横大半个中国。他说,带上老伴,心无挂牵,钱挣多少都高兴。

2018年6月27日,一天的收割工作结束了,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余楚乡农民黄攀在收割过的麦地里撒欢。每年,他和父亲都辗转各地收割小麦。

2019年6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农民孙福父子在作业过程中遭遇险情,幸而无碍。

夏师傅每年都会开上他的“三夏服务配件直通车”跟着收割机碾转各地。

2018年6月24日中午开始下小雨,不能工作, 这是麦客们难得的休息时间。下午5点15分,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几个老乡在商量要不要去旅馆登记住处,顺便洗洗好久没洗的衣服,在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

2019年7月1日深夜12点多了,来自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的刘勇还在为同乡修理出故障的收割机。不论多晚, 一定要修好,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2019年7月2日凌晨5点,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八里庙村路边停放的收割机旁边,许多麦客们都在野外睡觉,有的搭了帐篷,有的支了行军床,也有不少人在地上铺了一片纤维纸,席地而眠。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