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愿我们都能“好好说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实生活中,由于“不好好说话”“不好好交流”,容易引发诸多“伤不起”的事,怪相“潮”出、丑态作恶,有损礼仪之邦、有害文明之风,令人惊诧、发人深思。三观扭曲、底线失守是根源,“不好好说话”是表现。

研究表明,人一生多一半时间是用来交流沟通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和谐融洽相处,情感交流至为重要。“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曾几何时,“不好好说话”登场于社会,甚嚣于生活,污染环境、败坏风气。颐指气使的“指挥调”反诘教训:“难道你……吗?”缺少起码的尊重商量;唯我独尊的“土豪语”大放厥词:“钱我有的是,开个价。”失去应有的修养内涵;天马行空的“霸道词”狂言疯语:“打听打听我是谁,小心我……你。”丧失基本的仁性大爱;嗲声嗲气的“娘炮腔”眉飞色舞:“哦哟,妈呀,好好……的耶。”缺失必备的阳刚正气。修正不良习气,维护公序良俗,势在必行,众心所向,“好好说话”是必选之法、应守之道。

带着理解尊重的品德“好好说话”。“好好说话”首先要理解、尊重、关爱别人,建立良好亲和的人际关系。夏衍先生曾听到秘书说“叫大夫”时,赶快纠正说“请大夫”,以尊重大夫的劳动,因为“叫”有强硬命令之意。在重情感和情商的今天,理解尊重应多元、包容,可体现在关爱的话语、灿烂的微笑,也可是温馨的问候、祝福的贺卡。理解尊重不分男女老少、贵贱贫富,既尊重别人的劳动、习性,又尊重别人的情感、隐私。要学会给别人面子,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

带着同理换位的心态“好好说话”。要心理换位、将心比心,别总在自己的位置看别人,多在别人的位置上看自己,设身处地把握与理解他人的情绪和情感,以及别人对情绪和情感的认知。要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宽待他人,说话不要一切从己出发,把自己的幸福和自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而要始终选择和保持善良,在换位思考中走近人、贴近心,学会感同身受。

带着包容谦让的胸襟“好好说话”。要大力倡导宽恕容人的理想品格和做人标准。“有容,德乃大”,对待异己的观念、信仰和行为应持公正、理智的态度,在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容许别人自由地行动和独立思想。要少一点盛气凌人,多一些包容体谅;少一点仇恨忌妒,多一些善良真诚;少一点纷争猜疑,多一些友善宽爱。改掉歌词中“都是你的错”的那般抱怨、责备,在反思、包容、谦让中成长自己,享受快乐。

带着呵护庆阳的责任“好好说话”。开放开发的庆阳,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又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五湖四海的宾客云集庆阳、发展庆阳、感受庆阳。我们拿什么赌明天,要有以利发展的硬件,还需宾至如归的软件。要带着深爱这片热土的责任和自豪,用心、用情讲好庆阳的故事,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位客人,尽心、尽情演绎好每一张庆阳名片。同时有度拿捏西部人的豪放,尤其在说话的语速语调上,要改掉连珠炮、机关枪式的“吼”,让人们在亲和、柔情的“甜言蜜语”中感受愉悦,记住庆阳、留恋庆阳、再来庆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