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山庄乡尚湾村:宜居乡村新气象 村美民富幸福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封康康)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连片的玉米依山就势,起伏交错,蔚为壮观,玉米秸秆上挂满了紧实饱满的玉米棒,昭示着丰收。

刚到村部大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已经传来,寻着声音望去,一队“文艺骨干”正在村部文化广场上扭着秧歌,脸上挂满笑容。另一边一群年轻人正在打篮球,你争我抢,活力四射。

“看看,我们农村人的文化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吧。”尚湾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丁忠原说,这些年村里变化很大,水电路基础设施完善,通过发展全膜玉米、香菇产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富裕的同时,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村部的小广场和农家书屋成了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

在丁忠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尚湾村的农家书屋,不到20平方米的书屋里,陈列了自然科学类、红色故事类、哲学类、文学类等8大类3000余册图书,看书的人中,有学生、妇女、老人等等,小小的书屋成了他们学习科技知识的“大课堂”。

今年54岁的鱼彦文正在阅读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有关的书籍,他是村里有名的玉米种植大户,自华池县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新技术以来,鱼彦文连续多年种植全膜玉米80亩以上,亩产达1600斤,年收入20万元以上。他告诉记者,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学习。“通过读书学习,我掌握了沼气使用、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配方施肥、青贮氨化等多种实用技术,还适时掌握劳务信息、农产品价格动态信息等。”鱼彦文说,他还带头成立了尚湾村玉米种植专业协会,每年租赁大型旋耕机、覆膜机、双垄播种机等农机具,带领全村300多户村民规模种植玉米。

在农家书屋看书的人群中,一位年轻妇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田红艳,是津华绿源食用菌产业园区的一名技术员。4年前,她嫁到了尚湾村,婚后便和丈夫外出打工赚钱。2018年因为怀孕生子,她放弃工作回到尚湾村。2020年,村里建起了津华绿源食用菌产业园区,主要种植反季节香菇,经济效益非常好,吸引了村里大量劳动力去产业园务工。田红艳也去了,上架、翻棒、打孔……她从最基础的活儿干起。因为勤奋好学,逐渐掌握了从培养菌种、制作菌棒到采摘香菇这一系列技术,被园区聘请为技术员,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照顾孩子、工作两不误,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赚高薪。”说起生活的变化,田红艳喜笑颜开。

“村里有二三十人像田红艳一样在产业园里务工,不少群众还想自己学习技术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现在,每天茶余饭后闲溜达的人少了,来书屋读书看报的人多了。”丁忠原说,如今村里有龙头企业、有支柱产业,家家用上了干净水,户户通上了硬化路,截至202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村子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方向不断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