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王巨霄 | 看 病(小小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父,师父……”南极先生听到声音,随即笑眯眯的来到树荫下,指着最北边的一对父子说:“就从这个孩子开始吧。”

只见这对父子一摇一摆地走向南极先生的石桌,南极先生示意他们坐下。孩子还没落座,父亲急忙跑过去扯过石凳,摆正上面的草垫,用自己的袖子抹了两下,再低头吹了吹灰尘,才把孩子扶着坐下。这孩子身高和父亲差不多,体格肥胖,脸色青黑,嘴唇发紫,双颊、额头、下颌都布满了密集的血风疮。鹤童皱皱眉头,看了看这孩子的头发,虽然还算黑密,但密集的头发下血风疮此起彼伏,若隐若现,额头上油渍像抹了一层蜂蜜,油腻腻的。再看肚子,像鼓起的皮球一样。刚落座,这父亲忙不迭地过来就说:“南极先生,我是慕名而来求您治疗的。这孩子饭量差、脾气大、头皮和脸上全都烂了,每晚失眠多梦,没有精神,学习丝毫提不起兴趣,吃饭挑三拣四,我都快急疯了……”他还要说下去,南极先生止住了。

南极先生开始问诊,把一只手搭在了孩子的脉搏上。

“年龄?”

“16岁。”孩子有气无力地回答,手里还在玩弄手机。

“有没有气短胸闷、乏力的感觉?”

“呃?”想了几秒钟,“好像有吧。”

“胃和肚子是不是很凉?”

“呃,不知道啊”,孩子继续玩弄着手机。南极先生让鹤童摸其胃部和小腹。“师父,胃冰腹凉。”鹤童在病历笔记上一一记录。

接下来量血压。高压130,低压110。翻开孩子的下眼皮,但见一派血虚,张嘴查看舌苔和口腔,只见舌体胖大、齿印清晰、中后厚腻,咽喉重度发炎,舌下静脉曲张。鹤童一一向师父报告。

南极先生问孩子的父亲:“这孩子平时喜欢肉食?吃多了冷饮和水果?”

“是啊,这家伙嘴馋,无肉不食,最爱冰激凌、饮料、牛奶、奶茶和烧烤。我们还要给吃点什么,才能补充一下这孩子的营养?”

南极先生看了看这对父子说:“孩子的问题并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形成瘀滞。中枢不运,气血不调,胃冰腹凉。这一切,都是过度饮食造成的。长期的湿寒瘀阻,又没有运动量,压差很小,心律不齐,脉有期前收缩,未老先衰,可悲可叹。”

南极先生转头对鹤童说:“写处方,党参10克、茯苓30克、干姜20克……”南极先生审过处方递给鹤童,让他带这对父子去广场旁边的药房取药。

南极先生叹了口气说,在过去,普通人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虽然外在表现面黄肌瘦,营养不良,但人们都养成了省吃俭用、无暴食暴饮的习惯。而今,物质资源丰富,人们的饮食选择空间大,贪图享受口福的欲望更强。人的身体承载力有限,而人的口舌之欲无厌,于是,超越承载力的物质摧毁了肌体,这就是富贵病形成之因。尤其是青少年,由于长辈溺爱,不加约束和教导,只注重考试成绩,而忽视了能力养成,且深恐孩子受到委屈,无节制的爱让年幼的少儿丧失了基本的生存能力,而且未老先衰,往往成了恶性循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