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刘志宏 | 陇东走笔 (组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皮影

这是一种昂然超脱的姿势,白色的荧幕上,踏着环县黄土地的胸腔,被太阳的灯盏逐渐点亮。

一帧帧剪影,沿着沟壑纵横的黄土塬,雕琢民歌中最最精美的传说;逼真传神的轮廓,紧紧贴着荧幕的情愫,伴着高亢嘹亮的陇东道情,演绎千古红尘的明明灭灭。

试问秦皇,可记得两千年的风风雨雨?可记得胡亥眷恋灯影子的欢笑?

一种阳刻与阴刻的色彩与光芒,凝聚着千古黄土的醇香;一个个生动精巧的造型,已让陇东永恒的昼夜不再荒凉!

尽情演绎的那扇心窗,都是一朵朵最壮美的陇原图腾;

随便捡拾的那方梦境,都是天地玄黄遗留的画意诗情!

一片古老的积淀,镶刻着陇东厚重的热望,让沧桑的艺人敏锐的目光蓄满古典的意蕴,点燃在一个个诗意的夜晚,放飞智慧和想象……

庆阳窑洞

那是大西北的影子,那是陇东道情的独白。

一孔窑洞,撑开岁月的灵性;几串辣椒,昭示无穷的魅力。

枕着遥远的地平线,举起镢头站成黄土塬的特写,一对唢呐嘹亮出天地的精气神,染红妇女们世世代代的追求与憧憬。

与爱抵足,与情同眠。生命的家园,种植着太阳、生活与繁衍的哲学。

先人升起的炊烟,横亘在古代与现代交汇的大道中央,审视历史的变迁,让多彩的目光射向黄土的最深层次,一次又一次阅读人文周祖智慧而博大的生命主题。

朝前走,它在身后簌簌刻下黄土岁月的斑驳和沧桑;

朝后看,它在前方诠释庆阳生长希望和阳光的名片!

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圣地、庆阳香包……热爱、乡愁和梦幻,孔孔窑洞深处张开的笑意,茂盛着庆阳人条条暴涨的血管,温暖日子,贮藏岁月,滋润春秋……

香包韵味

沿着黄土塬棱角分明的曲线,走出一路飘香的高度。

夕阳回眸,宋代双石塔中那只玲珑的“千岁香包”,沉淀着岁月的足音,向世界展示着有血有肉的灵魂。

花卉树木、虫鱼鸟兽、日月风云……一针一线一剪刀,五彩的针线驮起时光,色彩浓重的寄托顺流而下。不管风吹雨打,不论绳床瓦灶,一片阳光下的执着。

构图、刺绣、彩染、缝合、成果……一种民俗跌宕起伏,所有的寓意从梦中醒来,在一块块锦缎上演绎唐诗宋词。那片吉祥如意的温暖,沐浴着远古文明的灵光,轻轻吟唱山丹丹花开的每一次激动、每一回凝望……

千载永恒的主题,拔节在陇原的肩头凝成一种经典。

中国香包刺绣之乡,踏着新时代的旋律拨亮通向世界的眼睛。

庆阳香包,满身都是喜色,满眼都是希望。驻足在厚重的黄土中,每一个精彩的细节都写满了中国的乳名!

华夏煤都

沉睡于亘古的黄土层中,抖擞开一身淋漓的血性,躬身步入庆阳那片浑厚无极的“黑色”领域,一盏智慧的矿灯从头顶升起,亮丽董志塬一根根岁月的傲骨。

荡气回肠的煤层,裸露的脊梁闪耀着周祖之光的千古绝唱;

千载豪气的英姿,以一剪雄奇锻造热血与民谣的华夏煤都。

那些深埋地下犀利的目光,被时间的脚步拉长,掠过城市的道路和楼群,仰读乡村的庄稼和土地,抑或高亮,抑或低沉,但喷薄而出的,都是庆阳汉子磊落襟怀绽放的原汁原味,都是陇东人满腔衷情书写的原版原声。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一腔豪迈驮起亿万吨级大煤田沁透的韧劲,袅袅腾起的海拔,与祖国同步,在神州大地岩画般的线条里绚烂地开放。

华夏煤都,魅力庆阳。那里有母爱炊烟的和谐,有温暖家园的走向,有鸟语花香的歌吟,有生命创造的天堂……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