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用好人才添动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康玉兰)今年以来,华池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第一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华池县抓住乡镇换届的契机,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选优配强乡镇班子,去年以来先后有173名乡镇、涉农部门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被提拔任用,实现了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同时,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争创五星级党支部11个、四星级党支部64个。引导基层党组织学经验、找差距,理思路、促振兴,以“比”的机制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

华池县着眼适应乡村振兴任务需要,扎实推进村干部专职化和“一肩挑”工作,目前全县“一肩挑”达到94.6%。抓住村“两委”班子换届有利契机,提拔任用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特别是能够直接推进乡村振兴、处理农村复杂问题、对农民群众充满感情、带头实干、敢抓敢管的干部。通过换届,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岁,比换届前下降5.4岁,大专以上学历65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针对人才总量小、引进难的实际,华池县探索建立了“人才编制池”,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名,招录项目生120名。利用东西部协作和产业聚智,柔性引进各类专业人才71名,聘请草畜、中药材、食用菌专家团队3个。培训三个层次的农村实用人才1950人次,选派科技特派员111名到村服务,解决技术攻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乡村专业技术人才评聘不受岗位限制,鼓励引导各方面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所在,华池县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在全县推广“411”议事法,推行“一约五会三榜两站”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农村网格化治理体系。规范村级事务协商办理流程,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通过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建立农村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矛盾不出村、化解在基层。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