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民生温度——正宁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正宁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为民办事映初心,为民服务暖民心。

贴心服务暖民心

“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没法去镇上进行生存认证,好几个月没领到钱了,我正为这个事发愁呢,没想到你们竟然上门来了。”“大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来,您对着手机屏幕点点头……”近日,永正镇工作人员帮助72岁的李大爷完成了生存认证。

永正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组织镇村干部上门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500余人进行了生存认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正宁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县乡村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县农广校深入乡村院落、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征求乡镇产业发展培训需求,做到培训需求底子明、对象清。共遴选合作社理事长95人、高素质农民856人为培训对象,聘请具备相应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各类农业主体专业技术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手”等30人为讲师,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

主动作为解民忧

正宁县坚持问题导向、发展指向、民生取向,聚焦“六个重点”,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梳理实事项目350多项,清单化、折子化挂图作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县各窗口单位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促进窗口行业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县政务中心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保证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精简办事流程、下发审批权限,充分发挥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能,让退役军人、烈军属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服务事项的办理。

县司法局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6起,调处成功92起,积极发挥职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为群众代理民事案件30件,为刑事案件被告人进行辩护5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办理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41件。

县税务局在车站内开展“情暖旅途”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乘客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对乘车室、出入站台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用贴心的服务为乘客创造文明有序安全的乘车候车环境。

用心用情办实事

正宁县坚持情为群众所系,利为群众所谋,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邀请客运公司、共享单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和媒体、热心群众代表,现场建言献策改进交管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20余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9处,在中小学校设立“护学岗”15处,清理校园门口乱摆摊点10处、安全隐患2处,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8月29日,秦家店至佛堂段公路改建工程洛沟大桥桥梁顺利合龙,为该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秦家店至佛堂段公路改建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改善西罗周公路交通环境,为拓展川区发展空间、改善川区群众出行条件带来极大便利。

县住建局针对县城背街小巷出行难、街区道路坑洼不平、农村通组联户路“晴通雨阻”等问题,全面排查补修,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100米”。

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正宁县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正宁县上下拧成一股绳,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篇章。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