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全运赛场激情回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9月16日,十四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多项赛事全面展开。虽然时断时续的秋雨让这里的气温骤降,但古城民众对体育的关注依旧火热。在严密的疫情防控管理中,广大体育爱好者带着激情重回赛场,成为精彩全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先期开赛的羽毛球比赛16日进入各单项的半决赛。由于有奥运冠军陈雨菲、谌龙等选手出战,观众的热情一度“燃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的远望谷体育馆。

半决赛中,率福建队夺得本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团冠军的谌龙对阵他在国家队的队友、江苏选手石宇奇。两人联手,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对决。他们的每一次劈杀、每一次扑救,都引来场外观众高分贝的喝彩声。谌龙虽然最后不敌石宇奇,无缘决赛,但仍表现出了一位老将的风度:“恭喜石宇奇,他打得非常好。我输给更年轻、更优秀的他,没什么遗憾。希望石宇奇在决赛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到冠军。”

谈到自己这次的西安之行,谌龙说,这里的配套服务、后勤保障都很到位,工作人员也很热心。最让他开心的是,终于可以在观众的呼喊声中比赛了,这种环境给他带来了非常不错的比赛体验。

女单半决赛中,奥运冠军陈雨菲和对手王祉怡比分交替上升,比赛异常激烈。面对“00后”对手,陈雨菲受到了顽强的抵抗,但她的经验还是更为丰富一些,以2比0击败对手,距离卫冕只差最后一胜。观众对陈雨菲喜爱有加,当她比分暂时落后时,全场观众不断齐声呼喊“加油”;当她连续得分并将比分反超时,观众更是呼声震天。“我们就是为了陈雨菲而来,她每得一分,我都兴奋。”一位观众这样告诉记者。在观众的助威声中,此次全运会羽毛球比赛的精彩程度丝毫不逊于奥运会等国际大赛。

9月16日,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的循环赛正式开打,河南队首先迎战上海队。由于手腕的伤情,朱婷未能上场,但站在场外为队友加油的她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朱婷并没有立即接受手术,而是回到了河南女排,参加全运会的比赛。这一选择让不少关心她的球迷有些心疼。虽然随河南女排出征本届全运会并成为河南代表团旗手,但朱婷依然以身体为重,为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积蓄力量。这一天的比赛里,尽管朱婷无法在赛场上帮助球队,但她并没有闲下来,而是主动承担起了队友后勤保障的责任,化身“搬水工”在场边忙上忙下,为球队助威。作为河南队中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朱婷也一直关注着场上队友的状态,尽心尽力为年轻队员提供指导和帮助。

从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到9月15日全运会开始,两项赛事只间隔38天,对运动员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小麻烦”——在完成“21+7”的隔离之后,大部分人真正的备战时间其实寥寥无几。因此,也就有了“奥运会为全运练兵”的说法。

在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情况下,全运会为国家队选拔人才的功能已经弱化,相反,本届全运会更像是奥运冠军凯旋后的一个“秀场”。从观众的角度来说,这种定位回归了顶级赛事的“观赏”本质,全运会本身也会从中受益。

对全运会而言,这可以说是另一种幸运。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2008年之后最高的关注度,苏炳添、杨倩、全红婵等运动员变得家喻户晓。本届全运会上,为中国队在东京收获38枚金牌的50位奥运冠军全部出战,他们必将为全运会带来可观的影响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7日09版)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