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网络中国节•中秋】传统老月饼 留住中秋味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徐雅荷)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的月饼是广大市民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更是节日及团圆的象征。9月13日,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联合村村民孙彩玲家中,红彤彤的灶火噼啪作响,灶头的铁锅热气蒸腾,65岁的孙彩铃正和家人们忙着揉面、捏面花、蒸月饼……

经过一夜的发酵,面粉和水达到了最佳融合,揉好的面团松软富有弹性。先把面做成大小不一的、带有花边的圆形面饼,之后将椒叶、辣椒面、姜黄、红糖、花生等不同食材依次放入面饼层层叠加。

“三层、五层、七层都可以,最后在面层顶部加不同图案的装饰,可以是花鸟鱼虫,也可以是人物故事。”说话间,孙彩玲三两下就捏出了最后一个黄色的小金鱼,压嵌在“莲年有余”月饼的顶层,随后,将月饼送进了热气腾腾的蒸锅中。

大火蒸30分钟后,一个外形绚丽的庆阳传统老月饼便制作完成了。只见,直径大约25厘米的月饼上,碧绿的莲叶和粉嫩的莲花摇曳多姿,几尾黄色的小鱼点缀其中。乘着热乎气儿,切开一个月饼,送入口中,松软的面饼,和着花椒叶的鲜香,伴随着咀嚼,在口中绽开。

“黄色的面里加了南瓜,绿色的加了菠菜,紫色的是紫薯,粉色的是火龙果,在色彩丰富之余,还会有不同的滋味。”孙彩玲说,像这样的月饼,她每年中秋节都要做七八个。

活灵活现的各种面花,都是借助剪刀、梳子、镊子以及自制的压花纹的小工具,再用手捏塑而成。今年,孙彩玲在原来老月饼的基础上,自己创新了几种花样,比如干骨梅、老鼠盗葡萄、孔雀戏牡丹等。

蒸完“大”月饼后,孙彩铃一家人又忙着烙起了“小”月饼,小鱼、小鸟、一朵花、一个寿桃,巴掌大小的烙月饼,内馅照样丰富,豆沙馅、五仁馅、黑糖花生馅……

“我做传统老月饼已经近四十年了。”孙彩铃说,庆阳传统老月饼,它没有精美的包装,也没有独特的材料,但正是因为它的家常、朴素、透着亲切,才让中秋的味道更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