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焦蜊钠 初心如磐桃李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97年参加工作的焦蜊钠,现为庆城县陇东中学教师。从站上讲台起,她便深知,没有充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和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不断更新的语文教学。为此,她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啃教材、读专著,自考取得了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本科学历。

2006年3月,焦蜊钠调入陇东中学开展教学工作。对于每一篇课文,她都悉心钻研教材、网上查阅资料,向老教师请教,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创设情境、搭建平台,让学生敞开心扉与文本对话,与教师对话,与历史和自然对话,在对话中使不同心智、情感水平的学生找到语文学习的乐趣。

无论工作再忙再累,焦蜊钠总能挤出时间“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坚持以科研为课改动力,注重研究语文课改新情景、新问题、新经验,注重探索语文课改新路子、新方法。2010年秋季新一轮课改开始,她编写了校本教材《毛泽东诗词集》和《论语详解》,2011年参与的课题《构建高中理想课堂的实验研究》通过省级鉴定;从2014年秋季起,她利用课余时间整理编写了《高中语文课本复习资料》;2017年秋季,她主持研究的课题《经典文学专题与学生核心素养教学链接》通过省级鉴定,参与的课题《基于新课程背景下集体备课模式的构建与策略研究》,于2020年9月通过县级鉴定;她的《高中语文诗歌鉴赏教学的有效策略》《开展课前诵读 提升学生素养》《亦师亦友亦父母》等多篇论文获国家、省级奖励,并在《中学教学参考》《新课程》《散文百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她主持的课题《经典文学专题与学生核心素养教学链接》于2020年9月通过省级鉴定。

2018年,鉴于焦蜊钠优异的教学成绩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学校任命她担任语文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她紧密团结各位老师,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及时组织大家研究教材,召开教研(备课)组会,积极创新听评课类型,精心设计课堂内容。24年的教学经历,20年的班主任生活,焦蜊钠始终牢记教师职责使命,用班主任的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用宽容心走近每一位后进生,用公平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爱心呵护所有学生,细心做好班级的每一件事,做好班级的“纽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焦蜊钠2013年、2017年所带高三班级高考本科进线率位居应届班前茅,2014年、2018年所带复读班成绩优异。她先后荣获“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庆阳市模范班主任”“庆阳市教学名师”“庆阳市学科带头人”“庆城县模范班主任”“庆城县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2017年分别获全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9月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市级一等奖。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