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聚焦农民丰收节】庆阳市多举措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南力)当前,秋冬种工作即将展开,抓好秋冬种生产事关全年,是确保明年夏粮丰收的关键,也是保证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

近日,记者从庆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全力夺取秋粮丰收,保质保量完成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制度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导;各县区也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对接联系主产乡镇,跟踪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做到了秋粮丰收不到手、工作力度不放松。各县区还紧盯57万亩粮食复种任务,按照“以秋补夏、以复种保全年”的要求,细算粮食生产面积账,建立复种到户台账,全力抓好复种工作,确保完成生产任务。各县区立足农业防灾减灾,调整优化结构布局,组装配套先进实用技术和农机具,抓好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从稳定粮食面积、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下大力气,确保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还结合抓好秋冬种作物区域布局,积极推广抗锈、抗旱、抗旱、抗穗发芽、合适机械收获、适应性强的小麦品种,进一步加大双低冬油菜种植。同时,加强调运种子的质量监管,把好种子质量关,确保秋播种子质量安全。

据悉,为科学指导为科学指导冬小麦、冬油菜播种,充分发挥不同品种在不同气候、生态类型区域的生产潜力,促进品种布局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品种更新换代,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保障全市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了全市2021年秋播冬小麦、冬油菜品种布局指导意见。以“主栽品种突出、搭配品种合理、示范品种充足”为原则,提高冬小麦冬油菜产量为目标,以高产优质抗病稳产为重点,全面综合考察评价近年各个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因地制宜,科学推广,把优良品种安排到最适宜的区域,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增产增收潜力,保障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此外,我市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切实稳定全市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我市印发《庆阳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努力提高粮食自给率,确保粮食安全。通过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9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47.6万吨。

同时,我市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安排,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举措,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今年下达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0.3万亩,目前已完成18.33万亩的建设任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