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多措并举实现全过程民主——甘肃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措并举实现全过程民主

——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2021年7月,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严格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从成立选举机构、选民登记、代表名额确定分配、选区划分,到代表候选人提名酝酿、联合考察审查、介绍见面、选举投票等重点阶段和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全过程民主的特色要求,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代表结构比例要求得到较好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各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安排换届选举工作。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加强向同级党委的请示汇报,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指导县级人大常委会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

县乡两级人大普遍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任命了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街道成立选举工作联络组,选区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就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名额分配、候选人提名推荐、候选人名单公布等工作作出安排,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精准安排部署营造良好氛围

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及时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精细安排和周密部署,确定选举时间、代表名额分配以及选举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

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辅导、法律解读等多种形式,对从事换届选举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高效进行。酒泉市依托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业务骨干230人。兰州市编印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指导手册》。会宁县编印了《乡镇人大换届工作操作指南》,采取一专班、一指南、一图、一表的“四个一”工作举措。

各地把宣传工作贯穿换届选举始终,坚持线上宣传有广度、线下宣传有力度、入户宣传有温度,增强了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氛围。通渭县制作了专题宣传片《积极参加人大换届选举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甘南州印发了藏汉双语的《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

把握关键环节严格依法推进

各地按照法律要求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选区划分、选民登记、候选人名单公布、选举日现场组织等重点工作环环相扣,依法依规。

在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方面,各地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工作联动,推进信息共享,严谨细致开展选民登记,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兰州市4月初建成全省首个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登记的选民信息与“兰州市智慧人大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库进行比对,有效解决选民登记中出现的“错登、漏登、重登”问题,提高了选民登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天水市麦积区按照人、户、榜、证“四对口”的办法,对常住人口进行核实登记。

在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方面,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条件,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入人员参加选举,通过信函、传真、微信等可记载、可存查的方式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夏河县拉卜楞镇对外出务工人员一一电话征求意见,动员流入人口积极参与换届选举。

在优化代表结构等方面,各地积极落实新增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倾斜的要求,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地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兰州市城关区编制了《城关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结构建议比例分配表》,确保结构比例的调控得到落实。

严肃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

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嘉峪关市委印发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成立换届工作风气监督小组,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开展工作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

我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组织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做到警示教育、纪律监督、人选联审、监督指导“四个到位”。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