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脑部疾病日趋年轻化 “头”等大事不容忽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米静 张瞳)你是否有过这种经历,明明话在嘴边,可就是想不起来,刚放下东西一转身就找不到?其实,这都是大脑发出的信号,告诉我们它遇到了“麻烦”。

9月7日,60多岁的市民张先生感觉自己有些头晕,因为长期血压偏高,所以张先生以为自己是高血压犯了,便吃了几颗降压药,没有过多在意,不久后他出现四肢无力,吐字不清的症状,随即被家人送到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医生的检查和评估,张先生得了脑血栓,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彭玉峰介绍,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庆阳市因脑血管疾病住院治疗的患者人数逐年上升,且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根据卫生部统计,从2016年开始,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肿瘤,成为疾病导致死亡的第一原因,并且死亡率还在逐年增加。

大脑是人体的神经系统中枢,一旦大脑有了问题,人的意识、思维就会出现问题,无法正常指挥身体的各个系统协调工作。彭玉峰说:“有人认为,只有得了脑部疾病才证明大脑不健康,这只说对了一半,大脑不健康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脑出现病症,如脑卒中、脑炎等,另一种则是大脑处于‘亚健康’状态。”

彭玉峰介绍,卒中或中风又称急性脑血管病,其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大脑“亚健康”则是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长时间积累的精神压力,使大脑长期超负荷运转,妨碍了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吸收,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出现脑疲劳,引起“亚健康”症状甚至疾病。

“保护好大脑健康,既要注重病前‘保养’,也要注意风险预防。”彭玉峰说,“不好的生活习惯对大脑危害很大,常见的有以下几种: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足,这会导致大脑血糖水平相对降低,不能及时为大脑神经系统的正常工作提供充足能量,还容易引起头晕、乏力、精神不集中;过度饱食,经常吃太饱,大脑中被称为‘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便会增多,从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这容易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现象;长期吸烟,过度饮酒,会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经常熬夜,大脑长时间超负荷运作,不仅会对大脑造成损伤,久而久之还会导致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多发性硬化症。”

彭玉峰建议,保证大脑健康,除了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外,还需改善日常饮食,适当进食蛋白类、鱼类和蔬菜,这些食物能提供脂肪酸、氨基酸、卵磷脂等神经递质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适当补充健脑益智食物,可有意识多吃具有健脑益智功效的食物,如杏仁、核桃、粳米、荞麦等;平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尽量每周锻炼5次,每次时间不少于40分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