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共享单车这条“漏网之鱼”,该“捞”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海峰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随之出现的乱停乱放、逆行、闯红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问题,也严重影响着城市的交通环境。如何加强监管,让共享单车有序运行,不仅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更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管理的主体是车辆的运营企业。共享单车的发展,应当与当地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相匹配。运营企业不能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盲目大量投放单车,更不能将管理责任全部“甩锅”给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企业要深入调研,科学确定投放比例。要合理划设停车区,利用精准定位系统引导骑行者定点停放。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对乱停乱放等不遵守骑行规则的人,通过采取禁止骑行等措施,解决共享单车运营中出现的问题。

人们骑行共享单车,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无视交通法规,归根结底,还是违法成本太低,甚至没有成本。这方面,就需要地方人大、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制定出台相关的法规和办法,督促运营企业落实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东部发达地区共享单车事业发展较早,他们在破解共享单车问题上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厦门市制定出台的《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就非常好,既解决了执法者无法可依的问题,又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大幅减少了共享单车违法问题。

共享单车管理并非一家之事,需要群策群力,共管共治。广大市民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真正发挥“主人翁”作用,把城市当“家”,积极劝导共享单车骑行者遵守交通法规,主动动手归整乱停乱放的车辆。只有各方面共同发力,共享单车这条监管“漏网之鱼”,才能“捞”起来。共享单车事业也才能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和方便大家出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