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纵向强链,写就产业发展好“链谱”——二论乘势而为加快庆阳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产业强则经济强。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既是我市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也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物质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强链为突破口,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燃剂”“加速器”。

借势顺势强链。面对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的叠加以及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数据流的涌动,强链必须顺时借势,培育主导型市场主体,提升产业链控制力、影响力、生命力。要锚定“北羊南牛、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四区四带”产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支柱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要大力支持和激发庆阳石化公司、长庆油田等国企的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让“国链”彰显主导辐射和引领推动作用。同时,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服务、管理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和创新力,打造数量多、质量优、潜力大、成长快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百花齐放,固链强链。要瞄准5G、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新基建领域,聚链生链强链。要注重支链在强链中的推动作用,强主链又强支链,打通每一个“毛细血管”,在联动、推动、助动中强链延链。

内联外引强链。产业链的强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连带联动是核心。打铁还要自身硬,强链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内联强链是吸引外链的关键和保障,宁县、庆城县、镇原县在中国苹果产业协会苹果产业50强县中名列前三名,就是延伸供应链、价值链的资本,可借势强化“庆阳苹果果真好”产业链,使之成为主导链产业。同时,还要打破行业、空间限制,不断延伸产业触角,拓展产业领域,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要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发展,借助国级研发团队以及陇东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地方研究所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要促进要素协同联动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资源顺畅流动,加快构建以信息、技术、知识、人才等要素为支撑的强链优势。

扬长避短强链。强化产业链一定要找到短板弱项,抓差补弱、扬长避短。庆阳是农耕文化之乡,耕读传家是基本民风。国家大力强化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就是最大的强链红利。要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将企业与农民从简单的产品购销、劳务关系转变为紧密的合作共赢关系,有效搭建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的合作分工,形成“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产业链乡”的乡村振兴链。“东数西算”、华为大数据都为我们留足了终端“接口”,我们完全可借大数据进行产业链的“穿越”。庆阳石化公司提质增效、减油增化,在资源、能源决定发展效益速度的今天,无疑是强链可以充分利用的资源优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