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庆阳市关于创建无疫乡镇(街道)、无疫村(社区)和无疫单位的倡议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新的关键阶段。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携手共创科学防疫、文明有序、卫生健康的无疫乡镇(街道)、无疫村(社区)和无疫单位,从严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力争全市不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单位在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引导和规范管理,组织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规范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进出小区、卡点主动出示健康码、出入证,测量体温、进行登记,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一米线排队、出入登记、绿码出行、行程报备等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到居民小区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注重文明实践,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单位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参加防疫消杀、核酸检测、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测量、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各类疫情防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辖区内的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讲好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和科学知识,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传播网络文明,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单位要管好用好网络,持续宣传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积极参与各类疫情防控网络公益活动,大力刊播、推送抗疫公益广告,教育引导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以积极心态面对各类信息和舆情,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公告、提示,不转发任何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争做文明有礼的网络文明宣传员。

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规劝引领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丧事简办、红事缓办、聚会不办,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祭祀,引导村(组)加强卫生清扫,有序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置,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引导居民群众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在外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任意丢弃个人防护用品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秩序,保持社区(小区)、单位和庭院内外干净整洁,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

深化文明创建,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各级文明村镇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无疫村镇;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全力打造无疫单位;各级文明家庭要带头做好个人和家庭安全防护,带头宣传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全力支持社区和单位的防控工作。各级文明校园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有你有我。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创无疫乡镇(街道)、无疫村(社区)和无疫单位,共建文明健康美好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

庆阳市文明办

2021年11月2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