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李安平 | 美味筋道的饸饹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最本土的小吃是饸饹面,饸饹面的做法也不复杂,可以现做现吃,不管来多少人,保管吃好吃饱。老百姓婚丧嫁娶,饸饹面是待客的第一道吃食,通常的要求是面要筋道,汤要油且香,小菜要新鲜,盐醋辣子要地道,不要看这么简单的一碗饸饹面,讲究可多着呢。

小家小户吃起来,做法上要简单一些,过去人和面的时候要烫面,这个度不好把握,不是软就是硬,做起来也麻烦。有的人还放碱面,吃着有一股燥硬。后来,西峰人发现用盐水和面既简单又筋道,吃起来味道也独特。

饸饹面一半的技术在面上,一半的技术在汤上,汤好不好主要在油料、洋芋(萝卜)、豆腐、鸡蛋、木耳、黄花菜、葱花、香菜这些材料的质地上,煎汤的火候也不容忽视。这些东西准备好了,剩下的就是机械操作了,压面床子是机械的,只需架在锅沿上,稍用力气,缓缓压下去,一床子匀称、白皙、筋道的面就潜入沸腾的开水锅内,等煎上三煎,用笊篱打捞出来就可以浇上汤吃了。有些人嫌烫,面打捞出来要用温水冰一下,有些人胃肠不好,就粘窝子盛到碗里。

等到过事的时候,一般都支起汤锅,打开和面机,启动电床子,只听电动机一阵嗡嗡,一锅面就在锅里沸腾了。吃的人多,和面的师傅拆开一袋子面粉就往和面机里倒。农村也好,城里也好,都兴起了饸饹面专业流动餐厅,商家带上碗碟、餐桌、材料、设备、厨师和服务员,主家只需按照一袋面1000元的价格支付费用就行了。猛一听,价格挺高,其实也划算,不但省去了麻烦,也比饭店里吃得舒服和方便。

城区的饸饹面馆一般都在巷道里、小区附近的门面上,上下班前后,吃一碗饸饹面,浑身透着舒坦。饭馆里的吃法稍微讲究一些,有半干半汤,有纯汤,有干拌,味道当然无可挑剔,但是汤里蔬菜的种类比家里要简单一些,油料的品质上也打了折扣,一切都本着利润的最大化原则。不过,安全、卫生上大可放心。有的店家心细,配上泡菜、手工面、萝卜丝,顾客的选择余地就多一些。

最为称道的是机场附近的彭原手工面馆,一家挨着一家,是名副其实的农家乐。他们按人头收费,一个人15元管饱,加量不加价,小菜、汤、鸡蛋等小吃颇为丰盛。外地来了朋友,加几道风味独特的本地菜,保管客人吃得开心。

当然,除过饸饹面,西峰下庄清汤羊肉、卟啦、搅团、洋芋筋筋、面筋、凉皮也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