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王哲忠 | 退休感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退休后,如果没点事儿做,每天待在家里,不是躺着就是坐着,这样的日子自然没劲,还会变得十分可怕。美好的退休生活不是简单的能早睡早起、三餐不误,而是应该通过努力,使生活有一定的趣味,甚至抹上一点亮色。

退休后,不必坐班,不必开会,会有足够的自由,但自由太多了,就有可能放纵自己。所以,一定要牢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古训,做到胸中有乾坤,心底有规矩,管好自己,守心如一。

人生本来就有起有落。一个人的素质既体现在在任时的自信,也要体现在退休后的坦然。所以,不必过多追忆过去的绚烂,而要乐于接受平淡,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

领导干部退休后,还必须解决好“公恩不私谢”的问题。

史载,西晋开国元勋羊祜,推荐了许多贤能之士入朝,却从不标榜自己的举荐之功,竟至连被举荐者都不知是谁举荐的。他说:“拜爵公朝,谢恩私门,吾所不取也。”意思是说,选贤任能是国家的事情,不能让被选者感激私人。从此,“公恩不私谢”就成了一句名言,也成了有识之士的一种美德。

从目前干部队伍的情况看,不可否认,有的领导干部在一些党员成长进步的道路上,确实给予了他人一些关心和帮助。但要明白,这只是党组织赋予自己的责任,是分内之事和应尽的义务,不是个人的私恩施舍。所以,在退休以后,应该和自己当年曾经给予过关心和帮助的同志,自觉保持纯正脱俗、高洁清爽的关系。反之,如果搞什么“公恩私谢”,那就必然影响干部队伍的风气。对自己来说,某些分外的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徒增烦恼,这自然谈不到心情愉快、颐养天年了。

多次听人说过,与他人建立、维持良好的关系是幸福的基石之一,也是减少某些疾病的良药。所以,要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还要不忘老朋友,结交几个新朋友。可以时常和这些朋友见面叙谈,交流读书的收获体会以及各自生活中的一些打算。可以微信聊天,也可以约着一起散步,或者去郊外垂钓。对彼此家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也主动伸出援手帮办。过着这样波澜不惊的每一天,人生况味就会扑面而来。想来,这样美好的退休生活,朋友,你一定会喜欢。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