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力谱写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黄泽元代表四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周继军主持大会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12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黄泽元代表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会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市政府礼堂。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十面红旗鲜艳夺目,金色党徽熠熠生辉。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弘扬南梁精神,回顾奋斗历程,共绘宏伟蓝图,凝聚强大合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370名,实到359名,符合党章规定。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王保民、石福胜、杜丰、李银、吴丽华、宋树红、张明红、陈磊、周继军、赵立新、段登云、黄泽元、梁世刚、董涛。

大会由执行主席周继军主持。

省委指导组成员董开鹏、钟英榕出席并全程指导市第五次党代会。

黄泽元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市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庆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心聚力实施脱贫攻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实现突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政治有序推进,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班子竭力尽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拼搏奉献、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庆单位和部队官兵同舟共济、倾力帮助的结果。

黄泽元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的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使得庆阳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未来五年,是庆阳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的加速追赶期,是经济增量提质、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是建设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窗口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庆阳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是事在人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山川更加秀美、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庆阳,谱写新时代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区域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红色圣地的精神气质明显提升。未来五年庆阳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黄泽元强调,庆阳的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决定了必须把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协同发力,强劲驱动,促进经济提档加速、跨越发展。要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坚持从产业链全链条、能源行业上下游的角度,系统谋划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顺应交通通讯设施大幅改善后庆阳区位特点和发展条件的新变化,增强城市意识、壮大城市实力、打造城市特色、培育城市精神、优化城市形象,努力把庆阳建成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

黄泽元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高效益的产业。要坚持以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为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科技赋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构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要以农业现代化为根本动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牢抓住农业现代化这个总抓手,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工业绿色化为突破方向,顺应国家“双碳”战略,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为目标,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利用,持续优化工业结构,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文旅融合化为基本思路,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庆阳的禀赋条件出发,坚持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资源整合、要素融合,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三产发展水平。

黄泽元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庆阳的市情实际出发,吃透用好国家政策,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多措并举筹集资金,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完善电网建设,优化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系统开展营林、净水、固沟、保塬、理田、治矿等重大生态工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进营商环境全面改善,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亲商爱商的开放环境;加强民生福祉建设,把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黄泽元强调,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传承南梁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大智慧、更大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建设优良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坚持和进一步做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高水平干部队伍,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求,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倡导培育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完善有形化的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激发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汇聚起珍惜老区光荣传统、维护庆阳良好形象、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黄泽元最后说,庆阳是一块红色圣地,这里浸透着无数烈士的鲜血,留下了百年党史深深的足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肩负着200多万老区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热望,使命神圣而光荣,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实干,砥砺前行,奋进争先,为推动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而努力奋斗。

不是代表的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不是代表的同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地方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因工作需要应当列席的人员列席会议。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