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季露脚踝会不会得关节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九寒天,近来我市气温基本在零摄氏度以下,但是走在街上依然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为了追求时尚,穿着露脚踝的裤子。看到这种情形,很多长辈总会善意提醒道:“冬天可不敢露脚腕子,等年纪大了会得关节炎的。”

冬季穿九分裤或者把裤腿卷起来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穿搭趋势,那么,大冷天露脚踝到底会不会有得关节炎或者存在其他疾病隐患呢?

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杨君表示,关节炎其实是一大类疾病的泛称,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一种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也逐渐增加的退行性关节疾病。它的产生主要是关节软骨慢性磨损导致的。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寒冷和骨关节炎有确切的关联。除了骨关节炎以外,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都有比较明确的发病因素。

在实际病例中,确实有不少中老年人,到了冬天或者阴冷的下雨天,脚踝或膝盖会特别敏感,容易受刺激产生疼痛。这是因为有不少人本身就是关节炎患者,到了下雨或阴冷的天气,关节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容易积聚炎性因子产生疼痛。此外,关节炎患者的痛觉神经末梢也会较正常人更加敏感,当气温气压发生变化时,容易受刺激产生不适。因此,对于这部分人群,医生提醒,到了冬天还是应当做好关节保暖措施,避免受刺激产生疼痛。

杨君提醒,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踝是联系脚和心脏之间的重要接通枢纽,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外部却只覆盖了一层单薄的软组织,极易受凉。一旦脚踝受凉,寒气侵入体内,就易发生感冒发烧。对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冬天偶尔穿露脚踝的裤子,并不会对关节产生明显损害,但是对于本身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来说,天气变冷还是需要做好关节保暖措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