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 以“四题同解”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何涛)去年以来,合水县转战乡村振兴主战场,在产业带动、生态支撑、人才引领、法治赋能四大方面发力,抢抓省、市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机遇,部署开展“五个十万”工程,“四题同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解对“基础题”

产业带动农民富起来

2016年,合水县招商引资江苏省南通市一企业落户王昌寺村,成立了盛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办了高原夏菜蔬菜生产基地,每年土地流转费45万元,带动140多人务工。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等方法,让合作社附近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合水县因地制宜提出“塬果川菜、种养结合、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形成“三川三塬”六大片带生产基地,培育种养专业合作社510个,瓜菜种植面积达3.82万亩,年产量8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累计认证绿色食品A级产品8个、地标产品1个,认证无公害产地2.4万亩。同时,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采取“养殖场+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292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987户。

解准“转型题”

生态支撑农村美起来

“封山禁牧以来,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白鹭、野鸭等的数量、种类也在逐年增加。”固城镇新村村民刘永军见证了生态环境的变化。

近年来,合水县坚持绿色打底,标本兼治,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坚持每年至少造林4万亩,累计造林20余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67.9%。各级河长对县域河流不定期开展巡河、护河,700余名护林员对辖区林地进行巡护监管,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按照“道路绿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的目标,大力推进“三大革命”“拆违治乱”行动及“一村万树”工程,累计建成绿树画廊景观带4条1446公里,改造卫生厕所2.36万户,拆除危旧房4200处。

解活“保障题”

人才引领发展强起来

合水县坚持以优惠政策引才、以产教融合育才,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该县结合村干部“三化”试点,配备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23名,大学生村文书17名,有效解决了村干部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选拔任用难等问题。从2009年开始,推出“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工程”,先后组织人员分3批前往陇东学院进行脱产学习。积极开设畜牧养殖技术、苹果树栽植技术等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田间课堂等形式,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73期3741人次。

解好“升级题”

法治赋能服务热起来

合水县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矛盾纠纷“红黄绿”三色分级管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从源头上管控社会治理风险。开展“法律十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86个村(社区)配齐了法律顾问,为28所中小学校聘任了法制副校长,选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3个,把普法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好习惯。

与此基础上,推行“网格+警务+司法”的工作机制,把司法、警务力量纳入网格序列,由司法警务人员担任网格员,帮助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行“网格+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把人社、住建、城管、应急等14个部门的72项行政处罚权下放至乡镇综合执法队,将执法力量充实到网格巡查队伍,提升依法处置社会管理问题的能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