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天津南开区医疗帮扶显真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李文 通讯员张铭)2021年以来,天津市南开区援助环县工作组充分发挥南开区卫生资源和人才优势,组织实施了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对口帮扶等帮扶项目,有效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助力环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环县山大沟深,为解决部分乡镇因交通不便影响群众及时就医的问题,南开援环工作组经过反复调研,依托天津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66.8万元,为环县10个乡镇卫生院购置医疗急救车10辆,加上环县财政2021年配置的10辆医疗急救车,实现了环县20个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当年一次性配足配齐,进一步强化县域急救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日常急救服务需求。依托天津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109万元,为环县采购集健康宣教、巡回诊疗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流动医院体检车1辆,满足了县域内偏远山区群众常见病诊治、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健康教育等需求。为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捐赠9万元用于村级卫生室提升改造,联系北京万和公益基金会为环县捐赠价值1533万元的医疗器械。

环县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南开区人才培育合作,依托东西部扶贫援助资金24.97万元,选派基层医疗机构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南开区中医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学习进修,学习东部先进医疗新理念,开拓医疗服务新思维。南开区为环县选派了8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名医,以2至3人为1个小组进驻环县三个县级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帮带。截至目前,通过南开区“组团式”医疗协作帮扶,环县部分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得到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危重病例得到有效救治,县级分级诊疗病种救治能力从250种提升到现在的278种。

南开区还注重深化医院结对帮扶,自环县人民医院与南开区黄河医院、环县中医医院与南开区中医医院、环县妇计中心与南开区水阁医院进一步强化“一对一”对口帮扶关系以来,通过邀请东部名医组团来环开展义诊帮扶、理论讲座、业务查房、手术带教等形式,推动全县医疗单位实现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双提升。2021年以来,累计接诊患者2471人次、住院934人次、会诊57人次,解决疑难病例57例,开展专题讲座15节(次)、教学查房145场(次),开展新技术4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