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聚焦2022甘肃两会】蔡建波:为平安甘肃建设保驾护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沈文刚)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省长任振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蔡建波代表说,《报告》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深得人心、催人奋进、增添力量的报告,是一个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惠及民生的报告。《报告》对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做了精准部署,消防系统将对各项政策措施利用好、作用发挥好、效果呈现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担责任、做贡献。

2021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19415起,出动消防车6626台次,指战员4169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364人,抢救财产价值1745.08万元,保护财产价值4742.76万元,用实际行动兑现“为民尽责、保民平安”的承诺。

蔡建波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报告》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以四个“对标”,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奋勇担当建设中国特色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崇高使命。为坚决维护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平安甘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稳定大局保驾护航,为加快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标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推行消防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及时跟进精准监管防范措施,全方位落实新产业、新项目消防服务措施。紧盯重要节会、重大活动,提前介入、跟踪监管指导,周密做好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专兼职消防员和网格员队伍,坚决守牢全省消防安全底线。

对标灾害事故形势,紧盯省内自然灾害种类多、活动频繁等特点,着力加强地震、抗洪抢险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高精尖专业装备,加强实战化训练演练力度频次,不断提升队伍打赢制胜能力。整合资源、先行先试,探索打造全国首支集救援、指挥、通信和保障于一体,200人以上规模的应急救援快遣支队,配备50辆以上高机动性越野车辆,集成化、模块化配置地震、水域和地质灾害等领域先进装备器材,打造应急救援“尖刀”“拳头”力量。

对标产业发展趋势和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石化和能源基地的特点,依据全省化工产业布局和类型特点,科学评估论证所需作战力量规模,制定化工园区消防救援力量发展规划,推动石油化工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在规模以上石化园区应建尽建消防救援站,配齐配强消防远程供水系统、灭火机器人等车辆装备,全面优化消防布防结构,建强专业力量,提升攻坚能力。

对标全新职责使命,消防救援队伍职能大幅拓展、任务大量增加,但力量紧缺、增编困难等特点,着力发展壮大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推动出台甘肃省《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保障机制》,建立完善与国家队消防员同工同酬、同训同管机制,着力提升职业吸引力和社会尊崇度,保障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