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网红“老柯”抖出庆阳“国际范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庆阳,

有这样一位外国友人,

他是不少庆阳人耳熟能详的“老柯”,

也是一位“网红”,中文名柯尚贤。

提起柯尚贤,可能许多人都不认识他,

但是提起“老柯”,很多人立刻会说:

“不就是那个在抖音上说着一口流利的庆阳话,

分享庆阳美食和庆阳特色风俗习惯的外国人吗?”

从与庆阳结缘到爱上庆阳,

俄罗斯小伙柯尚贤与这座小城的故事也愈加丰富。

作为一名视频博主,他通过自己的作品,

向大家讲述着自己眼中的“庆阳故事”。

你好,庆阳!     

“大家好,我是老柯,又和大家见面了。‘你好,庆阳’系列短视频作品即将在我的抖音号发布,跟着老柯,一起走进庆阳、了解庆阳……”记者见到柯尚贤时,他正拿着稿纸,在工作室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出镜词。

今年29岁的柯尚贤是一名来自俄罗斯的外教老师,也是不少庆阳人都认识的“网红”。相比他的外教工作,更让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他的抖音号——“老柯在庆阳”。作为视频博主,老柯说着一口流利的庆阳方言,在镜头前介绍各色庆阳美食以及庆阳市各县(区)的风土人情。他用自带的“老外buff”以及诙谐幽默的视频风格,在入驻抖音短视频平台后,被越来越多的庆阳人关注、熟知。

柯尚贤和中国的缘分,还得从2016年说起,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偶然得到了一个来中国做交换生读研究生的机会,成为了兰州交通大学的一名留学生。2018年,读完研究生的柯尚贤在学校的推荐下,成为了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的第一批英语外教老师。

提到为什么要来庆阳,柯尚贤说:“我在兰州读研究生时,导师就是宁县人,所以来这之前就对庆阳有大概的了解,也经常能从导师口中听到关于庆阳的故事。”也是从那个时候,柯尚贤关注起了庆阳。他告诉记者,庆阳给他的第一印象算不上惊艳,但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后,他慢慢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温馨和舒适。“四季分明,还有很多美食,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这里的饸饹面。”柯尚贤说。

初到庆阳,柯尚贤除了在学校上课,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健身房和足球场度过,孤独的他便主动联系自己的导师寻求帮助,希望导师能够帮助自己了解和融入庆阳。在导师的推荐下,柯尚贤的床头多了一本书——《庆阳古代史论》,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柯尚贤才真正走进庆阳的历史,被庆阳这片黄土地上的历史、文化、风俗所深深吸引,在他的心里,由此种下了宣传庆阳的种子。

庆阳是我的“第二故乡”

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庆阳历史文化,柯尚贤辞掉了在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的工作。那段时间,他每天奔波在庆阳各县(区)之间,不论是旅游景点还是历史古迹,甚至是许多庆阳本地人都不知道的小村落,他都跑了个遍。品尝庆阳的特色美食、用拗口的庆阳方言和村里的大爷大妈“谝一谝”,感受庆阳的风土人情,跟着庆阳民间大师做香包和刺绣……

慢慢的,柯尚贤对庆阳的了解越来越深了,庆阳方言也越说越地道了。而他越是对庆阳的了解加深一分,对这座小城的爱就多一分。

每到一个地方,柯尚贤都习惯用手机记录,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或发给远在国外的家人。发的多了,柯尚贤发现,除了自己,还有许多人也对庆阳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感兴趣。“我分享在微信朋友圈的视频会有很多朋友点赞,许多国外的朋友也在关注,有时候忙起来忘了分享,他们还会打电话催我‘更新’,恰好那个时候我身边的人都在玩抖音,我就注册了自己的抖音号,上传一些比较有趣的短视频和大家分享。”柯尚贤说。

随着粉丝量越来越多,柯尚贤也利用空余时间专门学习了视频拍摄和剪辑,联合身边几个同样做短视频的好友,一起成立了工作室,发布“老柯在庆阳”抖音号视频内容,宣传推介庆阳。“当初刚来到这里,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庆阳人都像对待远方来的亲戚一样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感觉不像是在异国他乡,所以我觉得自己也需要为庆阳这座城市做些什么。”柯尚贤说。

今年是柯尚贤来到庆阳的第5个年头,他的中文也说得越发流利,偶尔跟身边的朋友还能说上一两句庆阳方言互相调侃,同时,他也见证着庆阳的快速发展。他说:“这几年,庆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外国友人的人文交流活动也经常举行,特别是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网愈发完善,出行极为便利。我爱庆阳,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留在这里。”

让我把“庆阳故事”讲给你听 

对于柯尚贤而言,刚开始做视频只是为了展示自己在庆阳生活的点滴,通过外国人的视角了解庆阳人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庆阳的语言和文化,文案的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他对庆阳的喜爱。柯尚贤坦言:“本来是跟风随便玩玩的,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火。”

2021年的7月4日,柯尚贤在家录制并发布了一条在庆阳生活很安全的短视频,没想到一夜之间这条视频点赞将近14万,他也因为这条视频,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不少庆阳网友看到这个阳光的外国男孩,纷纷比心、点赞。网友“格桑话蕾”在柯尚贤的视频下面评论:“你这庆阳话说的都比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庆阳人说得好。”网友“fvemij9”说:“好喜欢看老柯发的关于庆阳的视频,如果能有缘在西峰的街头见一面,一定要和他拍张照。”更多的网友感慨道,因为老柯的视频,自己也越发喜欢庆阳这座小城了。

凭借着一口流利的庆阳方言和鲜明的视频风格,柯尚贤在抖音圈粉近5万,他的短视频不仅在抖音火了,还陆续登上海外社交媒体 TikTok的热门,得到无数外国网友的称赞,累计观看次数突破2570万,单支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400万。“借着这些视频,可以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庆阳、了解庆阳、认识庆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柯尚贤说。

“很多人问我,你怎么说自己是庆阳人?我住在庆阳,吃着庆阳的美食,在庆阳安了家,甚至脸上有了‘高原红’,我爱庆阳!虽然我的国籍是国外的,但我有一颗‘庆阳心’!”他也把这段视频进行了置顶,也因为这个原因,柯尚贤结交了很多庆阳本地的朋友,还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我的很多外国朋友看了我的视频后都想来庆阳看看。疫情过去之后,也欢迎大家去我的家乡玩!”作为一名在庆阳的外国人,柯尚贤表示,很想成为一名中俄两国文化的传播者,“现在我还在不断地学习、进步,希望后面能带给大家更精彩的庆阳故事,当然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向大家介绍我的家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