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高楼镇 产业兴旺促发展 乡村振兴正当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李云 通讯员樊睿)寒冬季节,走进庆城县高楼镇雷家岘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又宽阔的水泥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风景树,路旁有仿古栅栏,每家农户门前有花园式庭院,干净整洁的街巷令人身心愉悦。

近年来,高楼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突出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利用荒山地、边角地、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等闲置区域,栽植景观树、经济林,着力构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农业生产环境和干净整洁、村美人和的农村生活环境。

“2021年我们在南庄组、王塬组新建两条硬化路共2600余米,在岘北组、东畔组新建两条砂石路共1800余米。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及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风貌。”高楼镇雷家岘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维春说。

村庄环境改善了,致富产业也要“旺”起来。高楼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实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高楼镇杨塬村,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

杨塬村依托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支部+党员+能人+社员”的联动机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香菇产业,开辟了一条合作社增效、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的致富路子。“目前合作社拥有大棚30多个,年产值20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3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平时在这里固定务工的群众有3人,一年的劳务支出在20万元左右。”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彦龙告诉记者。

2021年,高楼镇还重点开发乡村旅游,引进庆阳利宸农牧有限公司,对花村蔬菜种植基地210亩土地进行重新规划,以乡村风情和民俗文化为内涵,重点打造集餐饮美食、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村落。

高楼镇镇长黄永涛说,高楼镇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着力点和主渠道。目前,全镇正如火如荼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总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