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杀年猪 过年节 晓年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俗话说:“腊八一过就是年”,年关将至,年味儿也一天天浓起来了。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想起儿时过年的情景,尤其忘不了杀年猪这种让人最热盼、最幸福的年俗。

11774fd03dbc4d3090a3012c495721d1.jpg

a943ec7ef49c4bf88d0a6073e6e69778.jpg

杀年猪、杀猪饭、增年味、迎新年,这是华池县农村的传统习俗,也是农家人年前必备的一件大事,寓意着辛苦了一年的生活有了回报。进入腊月,华池县农村大多进入了农闲的时候,哪家要是杀猪炖肉,就是村里的红火事儿,乡里乡亲也都会赶来帮忙,主家人更为热闹。记者在华池县悦乐镇张桥村李志贤家中看到,亲朋好友们早早地来到家中,为杀年猪做着准备。                                    3f874bd4ffad463cb50ab459182a1c4c.jpg

起锅烧水、磨刀、绑好杀猪架……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众人来到打谷场,随着“一、二……”的吆喝声,大肥猪搬上了案板,烫猪毛、刮猪毛,不一会儿工夫,便将猪身刮得干干净净。紧接着大家将年猪倒挂在绑好的架子上,处理好猪身残余的猪毛,便开始肢解整个猪身,几百斤的大白猪在杀猪匠手中仿若没有骨头,手起刀落,行云流水,转眼间,整个年猪便分成一块一块的放到了家中的厨房中。

a022c8719f014dd0925fcdc065e8fe74.jpg

6533caf406b1448bac274f44a0a585f0.jpg

华池县悦乐镇张桥村村民李志贤边切着猪肉边说道:“在我小的时候杀猪这样的风俗习惯,就有很深的印象,外出打工的回来,和家里老人、小孩都聚在一块儿,杀个猪,图个热闹,图个团圆。”

cb231c549d45458badda09eab8528383.jpg

年猪处理完后才是这一天重头戏——杀猪饭, 院子里一口大锅,女主人将挑好的肉切成大块,加上猪肝、猪腰,撒上香料、调味品,猪肉随着滚烫的汤汁浮浮沉沉,肉香扑鼻而来,这都是犒劳亲戚朋友的最好食材。厨房的女眷们也是一片忙碌,准备着各种配菜,大家笑声一片,充斥着喜悦。堆满案板的猪肉,也被按照摊猪血、炼猪油、腌肉、灌肠、剁馅儿等不同用途分开处理,成为一家人四季的美食。

aaa22df929a044829d8db5039aeb3599.jpg

b60b5eecda294a8292fcfa6fee8ac14c.jpg

华池县悦乐镇张桥村村民李荣华讲:“杀一头年猪,主要还是为了团圆,肉一下也吃不了,大多在随后几天腌在肉缸里了,当地人都比较喜欢吃腌肉,没有肉腥味儿,而且正常来剁饺子(馅儿),包包子,都比较好吃。”

9224496367b74dbfaee3406605b3f413.jpg

随着主人家的招呼,杀猪饭上桌了,大家坐在一起高兴地聊着天,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孩子们也在玩闹过后专心填饱自己的肚皮,大家欢聚一堂,寓意来年的生活会像“吃年猪饭”一样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红红火火。

324f32a15a5c48fd85d91a6e4116b468.jpg

华池县悦乐镇张桥村村民屈小东说:“前些年咱们村上杀猪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几家几户凑上杀一个,现在咱们这个家庭条件也好,经济也宽裕了,基本上都是每家每户每一年都有一个年猪,再一个这个临近春节了,外面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凑在一块儿,热闹红火,杀个猪,红红火火的。”

18716ef58343453e9bd4ab0bd192e455.jpg

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杀年猪、过年节却是少数长久以来并未消退的习俗,一锅热腾腾的炖肉又或是油渍渍的红烧肉,永远能满足人们最诚实的希望。只有这肉味浓了,吃暖和了,这年味才会越来越浓,一家人的感情也会越来越厚实。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