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 巧打“错季牌” 唱响“增收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盘小美)寒冬腊月,西峰区肖金、什社、后官寨等地的设施大棚里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种植户们忙着管理、采摘各类果蔬,为冬日的董志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油菜的行情好,这几天零售每斤能卖五六块钱,占地1亩的大棚,可产3500斤油菜,收入8000元。”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重香四季果蔬基地技术员惠峰说。目前,基地共有8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瓜果蔬菜,每座大棚种植两茬,如果满产满销,棚均收入可达到7万至8万元。

据李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平旺介绍,村上2020年引进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设施果蔬基地,先后建成日光温室8座、塑料大棚4座。蔬菜基地的建成,既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学习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提高果蔬种植水平。2021年,在基地的带动下,全村建成塑料大棚30多座,每座收入达1万元左右。

“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流转了80多亩土地,准备打造以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和生态体验区,让城里的家长和孩子来体验菜是怎么种的,粮食是怎么长出来的,体验园计划今年6月份正式开园,这将推动我们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李平旺说。

眼下,正是蘑菇销售的旺季。在西峰区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庆阳雄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整齐码放的菌棒上长满了蘑菇。

“这是第一茬蘑菇,长势不错,价格行情也好,我们每天都采摘,主要销往城区的农贸市场。”种植户安世红告诉记者,他种植大棚蘑菇已有5年时间,目前共有4座大棚,每棚有2万袋菌棒,棚均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该合作社的草莓、辣椒等果蔬也进入了收获期,农户们忙着采摘、销售,一派冬忙景象。

据了解,该合作社共有温室大棚88座,吸纳种植户17户,主要种植草莓、蘑菇、绿叶菜等果蔬,年总产值预计达200万元。同时,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就地务工。

近年来,西峰区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领的模式,建设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大棚草莓、食用菌、西甜瓜等特色错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冬闲”为“冬忙”,唱响冬季“增收曲”。

据悉,截至2021年底,全区建成设施瓜菜示范点13个,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4.52万吨,产值0.72亿元左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