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情牵“一老一小” 让“寒冬”变“暖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何涛)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近日,走进合水县吉岘镇罗家畔互助老人幸福院里,老人们围着火炉看电视、休闲娱乐……“‘走读式’养老让我们掉进了‘福窝窝’。”谈起新生活,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水县聚焦“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推动关爱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情暖“一老一小”,翘起了寒冬里的“微笑曲线”。

“空巢”变“暖巢”

“抱团养老”托起稳稳的幸福

“白天相聚幸福院读书看报、下棋谈心,晚上各回各家休息,既不用离开熟悉的环境,又排遣了孤独寂寞,‘抱团养老’让空巢的冬天不再寒冷。”固城镇固城村文廷昭老人一边下着象棋一边向笔者说道。

从2012年开始,合水县以互助幸福院为平台,探索“走读式”养老模式,托起了空巢老人稳稳的幸福。据了解,互助幸福院作为居家养老的破题之举,主要提供就餐、娱乐、休息等人性化的日间照料服务,为农村养老搭建了“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平台,让空巢老人体验到“家”的温暖。

为了让“空巢”变“暖巢”,合水县各村级老年协会“牵手引领”,由活跃在各个村落的农村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乡村医生、热心公益事业的银龄老人组成服务队,为空巢老人提供安全检查、家电维修、送煤送面、打扫卫生、代购物品等照料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高龄、残疾老人定期回访,开展上门送医送药活动,把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

目前,通过“结对探视”“爱心代办”“银龄互助”“邻里守望”等一系列“银龄套餐”活动,合水县结成助老扶老对子1800多对,这种“老扶老、老助老”的养老模式弥补了家庭养老功能缺位,以抱团互助提升了幸福养老指数。

“暖身”变“暖心”

“爱心妈妈”连通亲情的桥梁

农村留守儿童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了实现从“暖身”到“暖心”质的飞跃,合水县建立“爱心妈妈”长效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写一封信、见一次面、谈一次心、送一本书、搞一次联谊”的“五个一”活动,引导农村留守妇女与留守儿童结对架起亲情互动“连心桥”。同时,开展“快乐宝贝”公益捐助活动、“呼唤千万家·传递正能量”公益宣讲活动、“公益众筹·圆梦六一”爱心募捐活动、“留守儿童之家”辅导关爱活动,以涓涓细流传递幸福温暖,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落地后,合水县回应教育关切,以“学生和家长需求”为中心,围绕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发展兴趣特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套餐”,着力解决了留守学生接送难、托管难、辅导难等痛点、堵点问题。

目前,合水县建成留守儿童之家14所,店子中心小学被市妇儿工委确定为“市级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妇联主抓、教育部门主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新格局。

“寒冬”变“暖冬”

“心手相牵”传递爱的温暖

近日,在吉岘镇罗家畔村互助老人幸福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寒假“辅导班”开课了,五六名留守儿童围在左德儒老人身边,聚精会神地背着古诗。

据了解,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假期管护问题,缓解空巢老人的内心孤独,合水县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互助幸福院等阵地,整合创办“留守儿童之家”,以村(社)为单元网格,由留守老人牵头组织“暖冬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文化层次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空巢老人担任课外“辅导员”,就近组织留守儿童集中温习功课、阅读课外书、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为孩子们讲述励志故事,并帮助他们定期电话连线父母,让孩子们在沟通交流中感受温暖,老人在老有所为中体现新的价值。

共青团合水县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点亮微心愿圆梦活动,为3714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让他们在社会大爱的帮助下幸福成长。

“以前在家里闲着没啥事干,浑身不舒服,自从成了村里的‘孩子头’,我感觉越活越年轻了,开心着呢!”左德儒说。

在冬日的暖阳下,合水县各界爱心人士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暖冬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用浓浓爱心“点亮”留守幸福,以“心手相牵”传递爱的温暖,让“寒冬”变“暖冬”。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