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 工厂建在家门口 搬迁群众“业”无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谷羿)隆冬时节,屋外寒风凛冽。在华池县恒烽中药材产业园的分拣车间里,30多名工人忙着分拣枝条、修剪根须、扎捆打包,他们有条不紊地将野生黄芪枝条按粗细程度进行分类,等待再次分拣和清洗、切片。

57岁的分拣工人高相聚精会神地修剪黄芪枝条,动作娴熟。高相是华池县五蛟镇人,2020年他从五蛟镇搬进了位于县城南部新区的余家台易地搬迁安置小区。2021年11月,在得知距离余家台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不远的恒烽中药材产业园需要工人时,高相喜出望外。“这个工作按件计薪,多劳多得,很适合我。”高相说。现在他已经能熟练地分拣中药材,每天分拣40多公斤,近百元的收入足以支付日常生活开销。

据高相介绍,这里三分之二的工人都像他一样,来自余家台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同为产业园工人的白志香来自乔川乡,自2020年产业园开始修建时,她就到这里务工了,搬砖、打杂,一年下来能赚四五千元。白志香一家5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其中一个正在读高三。搬迁到县城后,她要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打工。于是离家近、用工量大的恒烽中药材产业园便成了像她这样的搬迁群众的务工首选。“这里工作简单,离家也近,公司还免费接送。”白志香说。

近年来,华池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农户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培育了本土企业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先后带动全县30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3805户农户抱团发展,辐射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11.99万余亩。为了拓展产业链,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按照“种、收、加、销”整体统筹、一体推进的经营思路,建设恒烽中药材产业园。目前,投资1.2亿元的恒烽中药材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包括5座仓储库房、4座加工车间及晾晒场,为附近务工人员创造了就业机会。

据华池县恒烽中药材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采挖了自种的40吨黄芪,又收购了110吨野生黄芪,已持续分拣两个多月,每天用工数量四五十人。“春节过后,我们还要进行切片作业,公司将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华池县恒烽中药材产业园负责人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