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去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达580万余亩总产量位居全省第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刘萍凝 通讯员安家宁)1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庆阳调查队获悉,2021年,我市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任务来抓,稳面积、调结构、提效益,粮食播种面积达580.56万亩,同比增长0.5%;全年粮食总产133.67万吨,同比下降9.3%。

2021年,我市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积极开展抗旱减灾,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和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统筹利用,取得了粮食面积继续增长,粮食总产在全省位居第三、人均粮食占有量600公斤以上的可喜成果。

据统计,2021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增加,产量恢复性增长,夏粮播种面积191.82万亩,增加1.57万亩,同比增长0.8%。秋粮播种面积持平略增,产量有所下降,全市秋粮总产94.26万吨,比上年减少18.04万吨,同比下降16.1%。目前,我市粮食种植结构稳定,粮食三大类中,谷物播种面积495.08万亩,占粮食总面积85.3%,同比下降0.4%;豆类播种面积46.62万亩,占粮食总面积7.0%,同比增长11.3%;薯类播种面积38.86万亩,占粮食总面积5.8%,同比增长0.5%。

受气候影响,我市粮食产量呈“北减南增”态势。以环县为主的北部区域受灾较重,亩产下降明显,而南部的正宁和宁县等地,得益于相对优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下降幅度较小。

目前,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居全省第二位,虽因夏季持续性干旱导致9万多亩复种作物未下种,但面积仍实现了正向增长。粮食总产为全省第三位,粮食产量占全省比重为10.9%。

今年,我市将继续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良种良技应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强化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深挖粮食复种潜力,促进粮食增产提效。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