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这一扫,春满乡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又一场大雪之后,宁县春荣镇昔沟村近200号村民又上山扫雪了。半天之后,7里山路上的积雪清扫完毕,畅通无阻。这一扫,昔沟村已经坚持了10年。这一扫,春满乡村,山川欢笑。

这一扫,山道弯弯好通行。昔沟村这条山路,是川道里七八个村子通往镇政府所在塬面的一条主干乡村路。积雪清扫后,极大地方便了过往车辆和行人。这一扫,男女老少笑颜开。多年来,昔沟村参与扫雪的人越来越多。一下雪,不用村上招呼,大伙儿就主动上山扫雪,欢声笑语回荡在山间梁峁。清扫积雪,已经成了村民联络感情、拉拉家常的一个“盛大节日”。这一扫,村民携手向未来。自发义务清扫山路积雪,凝聚了昔沟村群众的向心力,村上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设施瓜菜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瓜菜大村,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过上了好日子。

当人们以个体或者家庭为单元参与经济社会活动之后,个体意识增强了,但是集体意识、团队意识曾经一度弱化。有些人“只扫门前雪”,甚至于“门前雪也不扫”,更不要说“路上雪”了。昔沟村的这一扫,让我们心头一热,大家的“雪”还是要大家来“扫”。大家一起“扫”,“扫”出来的是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