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e评】“三管”齐下,端牢饭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粮食安全,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我们要“三管”齐下,端牢饭碗。

管好“一条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18亿亩耕地红线数量上不能突破,质量上也不能搞“变通”。要切实管好这条生命线、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去碰。

管好“一双手”。粮食生产出来就进入流通领域,包括存放、运输、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近年来,国家加大粮食流通领域问题整治力度,挖出了一批“蛀虫”,规范了粮食流通。粮食问题是“国之大者”,要从管好“一双手”抓起,开展粮食市场综合治理。任何人不要在粮食问题上乱伸手,伸手就要付出代价。

管好“一张嘴”。粮食最终是要吃到我们的嘴里。小小一张嘴,事关粮食安全。一粒米,对一个人来说好似小问题。但是,千万粒米汇聚起来,就是一个大问题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要从管好“一张嘴”抓起,从身边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建章立制抓起。谁浪费粮食,谁就是在挑战底线。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