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一年之计在于春。市农业农村局紧紧把握春耕生产这个重要节点,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好夏粮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全市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紧盯农时早安排,确保春耕备耕部署到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始终把春耕生产作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提质增效的基础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早谋划安排,春节前下发了《庆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的通知》,对冬田田间管理、春季顶凌覆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资调运储备、设施蔬菜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解,建立专项工作组,靠实工作任务,强化技术指导,推动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be4542b932334366b65d7e412eec0b85.jpg

二是提高站位抓生产,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升。深化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认识,以春耕备耕为契机稳面积、提产量。全市计划春播农作物501.7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54.07万亩、经济作物147.65万亩。积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下达西峰区、宁县、环县、镇原县、华池县推广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0万亩,目前相关县(区)具体工作方案已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突出抓好冬田田间管理,制定了《关于全市冬小麦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实施方案》,针对去年秋汛对秋播造成的影响,加强监测,分类指导,适时追肥促进生长,培育壮苗,增温提墒,努力保障夏季粮油丰收。

三是上下联动抓调度,确保生产资料保障有力。为切实抓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供应,制定了《庆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资保供工作的通知》,启动农资保供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做好农资调运储备。目前,全市已储备化肥13.7万吨、占比67.7%,农药224.45吨、占比87.5%,地膜0.8万吨、占比37%,玉米种子3850吨、占比62.7%。大豆种子752吨、占比59.3%。整体来看,我市农资储备充足,基本满足春播需要。

d42e181844c348b99b3bac992b3e7a42.jpg

四是抢抓农时促生产,加快推进蔬菜稳产保供。把设施蔬菜发展作为解决供需矛盾、增加群众收入的特色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种植户加强日光温室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落实防寒、增温、补光措施,有效提高蔬菜产量,目前,在茬生产的蔬菜日光温室1444亩。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紧盯市场需求,抢抓气温回升较快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反季节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生产工作。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合作社、菜农开展钢架大棚搭建工作,全力抓好育苗、整地、定植、扣棚等生产环节,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

五是多措并举抓督促,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强化技术指导。建立领导包抓机制,针对春耕备耕重点任务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广泛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落实春耕生产关键措施,夯实丰收基础。强化抓点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示范、新机具推广,按照有规模、强科技、高产出的标准,谋划建办一批市级农业科技示范点,整合力量,挂图作战,联合攻关,推动春耕备耕工作上水平。强化督导检查。将春耕生产工作列入重点督查督办内容,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跟踪督办落实,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予以通报,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各乡镇半年和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