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王鹏 | 子午岭的那片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出生在以土黄色为主色调的黄土高原,我心中最为挚爱的颜色却是绿。不,确切地说是子午岭的那片绿!坐落于黄土高原腹地,横跨陕、甘两省最具代表性的一片天然次生林,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多少次魂牵梦绕的家乡——子午岭!她是庆阳市面积最大的水源涵养林区,纵跨华池、合水、宁县和正宁4个县,境内南北长147.2公里,东西宽67公里。可以说,子午岭是陇东大地的“天然水库”,是庆阳大地的“天然屏障”。

曾经的我也想过大学毕业后走出父辈世世代代生活的黄土高原,走出颜色单调的大西北,去灯火辉煌的海滨城市,去那夜晚犹如白昼一般热闹的地方,过上色彩斑斓的城市生活。然而,这一切终究还是没能实现,我终究选择了另一种生活,但是心中最挚爱的依然是子午岭的那幅生机盎然的绿色写意画。或许是际遇,或许就是命,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在阔别故乡十七个年头之后,我又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森林警察。

警察,在我的眼里一直是个神圣的职业。提到警察这两个字眼,我总是联想到两种颜色——红与黑!在中国戏曲里面,红脸表忠义,比如关公;黑脸表正直,比如包拯。

如果说警察都具有的颜色是红与黑,那么森林警察还有一种颜色,那就是绿!他们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绿!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发生在我身边的太多的故事,让我渐渐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森林警察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近些年来,随着柏木价格的一路高涨,子午岭林区盗伐柏树犯罪行为猖獗,社会影响极大。对此,森林公安民警加强执法力度,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我的同事们为了破案,常常乔装打扮,潜入林区,徒步上百公里山路,搜寻证据线索。密林深处,道路交通条件差、通讯信号极弱,高强度的工作考验着每名森林警察的生理与心理极限!在子午岭太白林区,有一位已经50多岁的老民警,他是这个辖区派出所所长。记得那是一个深冬的夜晚,凌晨一时许,王所长接到举报后组织队员出发,接近两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来到了林区与陕西省交界地段,查处了一起盗伐林木的刑事案件。当时犯罪嫌疑人正在偷运木料,因为地形复杂,我们拼尽全力只抓获了一名偷料者。狡猾的偷料人在发现我们后,逃跑的第一时间将那辆偷运木料的东风牌货车的钥匙拔了。

在我们将那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控制好并押到我们车上后,难题来了:货车以及偷运的木料还停放在山边的小路上,因为车辆上的新鲜松木料是重要物证,当时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在此守夜,要么立刻想办法将车与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考虑到路面较滑,货车又停靠在斜坡上,时间久了会因车上所装运的鲜料太重,造成刹车失灵使车辆滑下沟坎,最终王所长决定想办法将车拉回。因为没有钥匙,货车无法点火发动,王所长便用扳手拆开方向盘下盖,为了将点火开关的线连接上,他几次被电到,手指也在撬盖的过程中不小心被划伤,鲜血霎时染红了工具,而他却丝毫没有在意,继续抢时间工作,这一幕让我深受感动。最终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和重要物证一同带回到所里。

群山披绿,大地锦绣,巍巍群峰焕发青春光彩;心怀赤诚,满腔热血,无悔青春折射警徽光芒。森林警察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践行着党和国家的发展理念,用坚韧不拔的执着情系林区,铸魂护绿。我们的工作长年与山做伴、与林相依,工作枯燥烦琐、单调劳累。即便如此,只要群众的一个肯定,所有的辛酸苦楚便化作一个微笑。因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那么你注定要用生命去填写一份血与火的人生画卷!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因它曾有一段生命的美丽。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森林警察,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平凡渺小,但我选择了森林警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无悔。

子午岭的那片绿啊,你是我们森林警察心中不可替代的圣地。我以警为荣,我为你自豪,我用热情和奉献铸就坚不可摧的金色盾牌!当林木被滥伐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当野生动物被捕杀时发出无助的哀嚎,当林农看到满目疮痍的山冈而潸然泪下时……这个时候是对我们森林警察最迫切的呼唤,我们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森林警察的职责与使命!

绿色是大自然的基色,是希望和生命的象征,更是森林警察的情怀!岁月如歌,白驹过隙。我时常站在林区的瞭望塔上,望着落日的余晖洒在郁郁葱葱、枝叶扶苏的子午岭,思绪飘飞。我默默立下一个誓言:在今后的从警生涯中,我将用尽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去守护心中这片永恒的绿!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