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提出20项工作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促进涉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公正合理执法司法、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治理干部作风顽疾5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工作措施,加快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意见》提出,聚焦促进涉企政策落实,保障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按照“谁主管政策谁负责落实、谁不落实政策就追究谁责任”的总要求,梳理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建立服务对象清单,积极与企业对接。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并在现有收费标准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供水、供暖、供气和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范围项目供电价格。要加快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属于上级给付的奖补资金,到达本级15日内,下达县(区)或直接足额拨付给企业;属于本级政府合同约定或承诺给付的资金,专题研究解决资金来源,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要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政策,通过对企业在挂牌、上市过程中各类中介费用给予补贴奖励和在税收、土地产权、立项审批、环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的方式,引导企业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要切实做好政策的立改废,对现有政策文件中内容模糊、难以操作的条款进行细化实化,提出可操作措施;对存在盲点、漏点的政策文件进行补充;对内容空洞、已过时的政策予以废止,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增强操作性、实用性。要加强涉企惠企政策宣传,建立简洁明了的惠企政策清单并与政策原文同时公布,系统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及时更新、精准推送政策文件。

《意见》提出,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改进优化政务服务体系。要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全面推行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制度。要提高涉企办事服务效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对审批、办事流程再梳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简单事项即时即办,重大项目联审联批。要建立项目全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项目代办服务窗口,积极推行第三方代办服务,探索市县退居二线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服务项目工作机制。要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下实手解决多头受理、群众办事“两头跑”、证明材料互为前置、线上线下重复审批等问题。

《意见》提出,聚焦公正规范执法司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坚决切断利益驱动式执法源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尽可能减少行政强制性措施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推行柔性执法司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对于执法司法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或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多采用培训、提醒、指导、约谈、告诫等方式方法,审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完善从轻、减轻、免罚清单。要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涉企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清零”行动,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建设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报复、污蔑、侮辱企业法人的不良行为。要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实施企业诚信承诺制度,建立企业法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和企业“红黑榜”制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意见》提出,聚焦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倾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市、县(区)四大班子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包抓责任人,“一人一企”与企业建立结对帮办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地难用房难、人才缺用工难等问题,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困,激发市场活力。要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对已纳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范围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按照方案分年度化解,坚决杜绝企业找关系讨要、付款不平衡问题。

《意见》提出,聚焦治理干部作风顽疾,曝光追责强化震慑。要整治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不公平竞争问题,开展政府采购(包括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和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企业不挂靠、不转包、不违法分包承诺制,严查建设工程项目围标串标、虚假投标、恶意竞标等违法行为。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范围、内容和方式,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和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从严查办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建立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污点”记录惩戒制度。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