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共享优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庆阳市特殊教育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特殊教育工作座谈会现场。

庆阳网讯(记者 黄飞)近日,庆阳市特殊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召开,我市多所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共谋共促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这是我市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学有优教,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落。近年来,我市狠抓基础建设和质量提升,形成了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辅助的特殊教育发展模式,让特殊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我市目前共有特殊教育学校5所,市级1所,县级4所,全市接受义务教育残障学生2548人。”庆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光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在校就读的残障学生主要以听障、视障和智障为主,相比较其他健全的孩子而言,残障儿童更需要社会的特别关注,在成长阶段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对提升他们的潜能开发,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

为了能让这群特殊孩子上好学,普通学校也敞开了大门,在全市接受义务教育残障学生群体中,随班就读小学段的残障学生人数达1326人,初中656人,对于受身体条件限制等客观原因无法入校就读的学生,各特殊教育学校则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送去关怀。

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课堂。

“特殊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把这些特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照顾好,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以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东表示,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全市唯一一所面向视障、听障、智障三类残障少年儿童,提供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职业中专教育的综合型特殊教育学校,在上好文化课的同时,学校不断强化养成教育,突出技能培训,设立了形象设计、工艺美术、香包刺绣等10个社团课程,为特殊孩子走出社会自食其力奠定了基础。

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在上实践课。

随着全市特殊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我市4所县级特教学校也不断探索完善特殊教育体系,稳步提升教育普及水平。庆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治赟说,依托政策扶持,庆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已建成多功能律动教室、感统教室、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康复室、沙盘游戏室,并添置了康复训练器材、蒙特梭利教具、语言训练教学软件等,拥有了现代化教育教学及康复训练的教学场地和设备,为特殊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基础保障。

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进行户外活动。

“和普通教育不同,特殊教育的成果不会立竿见影,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老师和家长都要多点耐心。”胡光华表示,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将联合教育部门,从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办学教学模式、提升特殊教育专业水平等方面着手,确保残障儿童无论是在特殊学校还是普通学校,都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