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一会一节"丝路情 "永不落幕"汇文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甘肃地处丝绸之路咽喉要道,也是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道,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全境1600公里都在丝绸之路上。

回望丝路历史,千山万水并不能阻挡各国文化的交流。正是灿烂多元的文化,让丝路人民相遇相知,共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辉煌。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均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成果。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2021)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人民网 王文嘉摄

从2019年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形成聚力发展新优势,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联袂举办。“一会一节”已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相关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展现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灿烂文化的亮丽名片,也成为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入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办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文博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2000多年前,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这次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要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贺信中对文博会的定位、方向、任务、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后续办好“一会一节”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7月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甘南开幕。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多年来,甘肃深刻理解把握举办“一会一节”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使命和作用,着力在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传播、加强文旅合作等方面提高标准,精心谋划,巩固成果,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扩大影响。

经过精心培育和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会展凸显美美与共、演出荟萃文艺精品、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商贸聚焦务实合作、创意创新激发产业动能,为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文明交流互鉴、开放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互融拓展了国际平台,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打开了国际窗口,为甘肃开放开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集中展现了甘肃省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民心相通新中心、文旅融合新样板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已成为甘肃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展现丝绸之路灿烂文化和甘肃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重要国际性节会,成为引领甘肃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9年7月30日,在甘肃甘南举办的“一会一节”吸引近20万名当地群众和游客观看。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2019年8月31日,《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人民网 王文嘉摄

敦煌文博会相继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赢得“世界进入敦煌时间”“当代丝路上的万国博览会”、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等美誉。“一会一节”被2500多万陇原儿女称赞为“永不落幕”的“文旅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持续办好“一会一节”,甘肃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遵循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精谨细腻“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总体要求,着力在“一会一节”品质、内涵、效益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通过节会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为扩大丝绸之路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促进陇原儿女统筹“富口袋”与“富脑袋”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文旅力量,为助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鲁学恩、董军奎)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