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石建洲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目标,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在创新发展中求突破,在务实奋进中创佳绩,努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瞄准“三个着力点”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把组织保障作为关键点,把创新载体作为切入点,把示范引领作为带动点,有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一是扭住关键点。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确保支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夯实基础保障,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每个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3000元。二是盯住切入点。组织开展分类晋级,对标“争创五星级,巩固四星级,提升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整顿后进党支部”思路,实行支部星级评定动态管理。提出“四册五台账”日常管理规范,开展“五有三严一提升”活动,着力打造优质党建阵地。三是抓住带动点。坚持“精准选点、积极创建、有效示范、带动引领”思路,打造4个县(区)和8个市直单位作为标准化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示范引领、促进带动作用。

把握“三个聚焦”

提升作用发挥效能

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平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献智出力。一是聚焦重大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精心搭建畅谈心声、座谈交流、征文献策等平台,组织开展节目展演、书画影展等活动,充分展示庆阳老干部和老年人群体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聚焦助力行动。大力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选聘70名优秀退休党员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夯实基层党建力量。组织引导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汇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在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和带动效应。三是聚焦关工工作。发挥“五老”优势,注重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弘扬南梁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倾力开展关爱帮扶,每年“六一”前赴基层学校开展助学帮教。

践行“三大理念”

提升服务管理能力

坚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晚年。一是践行精准服务理念。抓制度建机制,健全完善两项机制和14项政治生活待遇制度,坚持“三个一”,做到“三必访”,精准落实好老干部各项政策待遇。更加注重解决遗属实际困难,结合当前遗属生活的实际情况,适时提高了全市老干部遗属帮扶金标准,及时为64名市直特困离休干部和遗属发放了帮扶金。积极协调争取,全市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享受同等体检待遇,老同志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践行文化养老理念。盘活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全市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积极实施硬件改善、软件提升、内涵拓展“三项工程”。强化市老年大学品牌建设,提升硬件设施,规范日常管理,提高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三是践行改革创新理念。积极融入国家老龄化战略实施,主动谋划干休所转型发展,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新路径。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老干部和兴趣团队、志愿者团队作用,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健康养老、关怀慰藉、社区服务等活动。市级每年预算10万元为县(区)发展给予专项扶持。西峰区将服务老干部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创建“暖心餐厅”特色品牌,新建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奉献,围绕中心大局,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老同志作用、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