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绣 鞋 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郭海霞

绣花鞋垫是庆阳当地传统手工艺制品。小小一方鞋垫,需千针万线才能绣成。一针一线里,有纯朴的亲情,浓浓的爱意,包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在老家,我母亲这一代开始做鞋垫。

起初,绣花线不好买,多半用白线在布底上纳简单小方格,或用缝纫机串些竖条纹。心灵手巧的,把做衣服剩的各色碎布头,剪成不同花型,贴到提前粘好的白布底子上,再用花线锁边,虽不太美观,但结实耐用。

后来,常有外地“担担客”挑着针头线脑等小商品上门售卖。大家就买来各色花线,凭想象力或照图描样,精心绣制鞋垫。慢慢地,绣花鞋垫被用作闺女出嫁的陪嫁之物。

我七八岁时,还没上学,整天跟着哥哥满山疯跑,放羊放牲口。山洼上,地头边,常见村里年龄十七八岁待嫁的堂姑堂姐、过门不久的小媳妇们,一手捏鞋垫,一手拿花线,针走线游,满脸春色,低头专注绣鞋垫的身影。

绣鞋垫,花样有鸳鸯戏水、喜鹊登梅、富贵牡丹、花间蝴蝶等图案,也有幸福永久、四季平安、好运来等字样,寓意都很好。如今,随着时间推移,绣花鞋垫样式越来越繁复,色彩越来越鲜艳,传统图案中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

从鞋样大小的选择到每一层布的粘贴、花样的确定、配色以及锁边等,每一步都需纯手工完成。通常情况下,绣成一双鞋垫,在不干其他农活无干扰的情况下,需三至五天。

喜庆的唢呐声中,各类“陪方”像商店里待售商品一样,在铺着红布的桌上,一字摆开。

大红被褥、大花搪瓷脸盆、红香皂盒、擦脸油、男女新布鞋、绣花鞋垫等喜庆之物,集体亮相。结了婚的小媳妇、未出嫁的大姑娘、年迈的奶奶、半老的妈妈们争先聚拢“陪方”跟前,手捧一双双绣花鞋垫和布鞋品评着、赞叹着、指点着,针脚匀不匀、花样美不美、配色好不好……眼光锐利又挑剔,人人皆行家里手。

除了成亲当日“粉墨登场”,绣花鞋垫无时无刻不在展露它的美。

去别人家做客,农村往往要脱鞋上炕。系围裙的女主人,频繁进出灶台之间,会有意无意地,朝客人崭新的鞋子里瞄几眼,看衬没衬绣花鞋垫。有些女主人还会得空捞起客人的鞋,掏出花鞋垫,拿到亮处,细细地端详,顾不得人家有无脚气。

绣花鞋垫因其小巧精美,经常被收藏,被亲友间互赠。由于是手工布制作,绵软、吸汗,走路不滑溜,较实用。随着声名远播,近年来,市场上对其需求越来越大。

娘家嫂子及大侄女是绣鞋垫的能手,母女二人照图样自学成才,绣的鞋垫针脚细密、配色到位、活灵活现、立体感强,很受欢迎。不仅在庆阳当地销售,还通过网络销往宁夏、西安、上海等地。每双卖140元左右,每年抽空绣,能有四五千元收入。

小小一方绣花鞋垫借助网络平台,走出深沟大塬,飞向远方,这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老人家来说,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