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环县羊羔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德芳

到过环县的人,都吃过环县羊羔肉,吃过环县羊羔肉的人,都说环县羊羔肉好吃。

环县人喜欢养羊,家家户户都养羊。环县人见面,总是会问起,你家养多少只羊,我家养多少只羊,有说不完的关于羊的话题。

环县人离不开羊。环县人给孩子说媳妇,婚事说得差不多了,男方给女方送去一只羊,儿女亲家坐在一起,吃肉喝酒,商议着多少彩礼,什么时候过门,一切都在笑谈中敲定,一口唾沫一个钉,绝不食言。

环县人家里来亲戚朋友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到羊圈里去,挑只最肥的羊羔宰了,尽情地招待客人。

环县人总是喜欢拿羊说事,羊吉为善,羊大为美,羊水为洋,羊气为氧,鱼羊合鲜,羊语为详,羊飞为翔,羊我为义。羊羔跪乳,感恩戴德。吉祥如意,福星高照。

环县羊羔肉好吃,清香不膻,瘦而不柴,肥而不腻。这是因为,环县的羊羔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独特的水草,赋予了羊羔肉味道鲜美。

一只羊羔,环县人可以尽其材,烹其品,食其味,蒸煮皆美食,环县羊肉十八吃:韭香羊肝、椒麻羊肚、蘸汁羊肉、清炖羔羊肉、烤全羊、极品羊脑、干煸羔羊肉、黄焖羊肉、蒸碗羊肉、灵丹圣宝、蒸羊脖、一品蒸羊排、醋泼羊头、红焖黑山羊、羊肉包子、羊肉荞剁面、胡辣羊蹄、香辣羊腿。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环县人对于羊肉的叫法,也是极有讲究的。“脚”踏实地、称“心”如意、“肝”胆相照、“肺”腑之言、白“头”偕老、灵丹圣宝,这是环县人的食文化,字里行间,反映出环县人为人处世的诚实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几个环县人聚到一块儿,喜欢搭个“平伙”,一只羊羔,一人一大件,吃货可以一主一挂。环县人吃肉,是真正地吃肉,吃得嘴角流油,吃得酣畅淋漓,吃得干干净净,就是吃个羊头,也是那么的娴熟,两根筷子从眼睛处插进去,轻轻地一撬,豁然开朗,在羊脑上撒上椒盐,大补。外地人看得是目瞪口呆:北山狼啊!

早晨起来,大家去吃早餐,环县人的早餐一般都是清汤羊肉,哪个巷子,哪个拐弯抹角的地方清汤羊肉地道,环县人都知道,环县人早餐吃清汤羊肉就和广州人吃早茶、兰州人吃牛肉面一样,就好这一口。你有胃病,不需要吃药,去喝羊汤,药补不如食补,多年的胃病奇迹般地痊愈了。

吃过了羊肉,口齿留香,久挥不去。这一天人都是饱的,这一天人都是精神的。

外地的朋友来了,环县人带着朋友去吃羊肉,外地的朋友开始还是束手束脚、文质彬彬、慢慢的,外地的朋友也是袖子高高挽起,大块手抓,大快朵颐,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这个时候,外地人再也不说环县人是北山狼了。

环县有个大锅烹羊肉的故事。据说北宋种世衡戍边,在环州支了口大锅煮羊肉,犒劳筑城的将士,这种吃法流传到今,还是那个地方,叫羊肉养生城,还是那么大的锅,被称为神州第一大锅。九尺九寸锅炖六十六只羊,意为九九归于道,六六大顺是也,尽显环县人豪迈之气,预示环县百业祥瑞之势。

环县的羊越来越多了,环县县委、县政府注重打好羊品牌,打出了“王炸”,“众口一词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一个养羊大县正在崛起。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