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松绑减负——庆阳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

本报记者 刘萍凝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促进涉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公正合理执法司法、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治理干部作风顽疾5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工作措施,加快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意见》的出台,回应了广大企业家的心声,显示了庆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我市出台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他们将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为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问题 破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是破解制约庆阳发展障碍的重要举措。”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连锴参与了《意见》先期调研、起草、修改、成稿的全过程。他介绍,从2021年10月中旬开始,市委成立了《意见》起草工作组,组织在全市8县(区)开展调研,在广泛征集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着手《意见》的起草工作。

连锴表示,《意见》中提出“聚焦促进涉企政策落实,保障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长久以来,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只有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按照“谁主管政策谁负责落实、谁不落实政策就追究谁责任”的总要求,梳理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建立服务对象清单,积极与企业对接,才能形成政策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

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措施中,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和“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是《意见》两个着力重点,是针对我市营商环境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的具体解决措施。旨在通过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陇东报

进一步促进各级机关单位、公共服务窗口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另一方面使各级干部深刻认识到创业者的艰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进而促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聚焦公正规范执法司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措施中,《意见》提出从执法主体和市场主体两个方面入手,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方面要求政府及部门公正规范执法司法,落实柔性执法措施,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企业法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严厉打击不遵守市场公平竞争规则、扰乱市场秩序、污染社会风气等行为,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实际控制人列入“黑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聚焦治理干部作风顽疾,曝光追责强化震慑,是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落实,解决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采取的监督约束性措施和机制,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的重要保障。”连锴表示。

人人参与 优化环境

作为关心并参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份子,市工商联副主席、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刘百琳认为,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困难有三个方面:一是融资难、融资贵,在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更是举步维艰;二是民营经济人才匮乏,人才难留难求,“人才荒”是制约实体企业发展的瓶颈,这导致企业转型难,适应时代变化难,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三是对实体企业的扶持、关注不够,市场主体缺乏活力,企业利润低,市场占有率低。

“这次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全市市场主体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制定出台的《意见》非常具体,充分体现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的意识,制定的‘千名干部帮千企’具体到位、督查量化,让企业经营者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刘百琳表示,《意见》中提出“要做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样对待,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这激发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同时,对破解要素保障难题,也给出了准确的方向、方法,从金融、土地、用人、司法等方面都分配了明确任务。

鼓舞士气  提振信心

目前,庆阳市非公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6.2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3.46万户,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级(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意见》的出台,提振了非公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3月3日,记者来到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几十名工人正在工位上赶制工作服,在刺绣车间,女工们正忙着制作客户订制的老虎香包。

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是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单位、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司董事长张志峰表示,他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阅读了《意见》,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回应社会关切,释放了多重信号。“《意见》出台,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亲切。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庆阳的企业家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张志峰说。

庆阳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利鹏则表示:“《意见》为各类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让民营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无限生机。”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