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希岳: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强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发展;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担当干事。去年市县乡换届后,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年轻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在新的岗位上展现自己的才干和能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鉴于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变化比较大,为了使换届之后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可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建设,在地方领导班子成员当中开展“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实践,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推动发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正确处理过去和现状、补短板和守底线、抓发展和搞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掌握本地发展基础、资源条件、优势劣势、制约因素等历史和现实情况,锻造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发展。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都是有其客观规律的,工作的进步和发展也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做工作要立足当地实际、立足当前的发展阶段,不能脱离实际情况和实际条件,也不能超越现在的发展阶段。大部分情况下,发展是渐进渐变的,而不是突变突进的,抓发展必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实践看,一个重大建设项目从立项、拿地、做前期、开工建设到竣工投用至少需要四五年时间,一个农业产业项目从商家招引、开工建设到投产见效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当前,大多数县区财政状况不太理想,西峰区表现尤为突出,债务余额在全省所有县区当中最大。面对这种困境,我们在谋划推进工作时一定要坚持“守牢底线、立足现实、保持定力、克难奋进”的原则,把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结合起来,既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和财力状况积极谋划发展,又要防止在底线性工作上出问题,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又立足实际、抓好当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推动发展。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对基层情况、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或者只听到一些片面情况、大致情况就下结论、作决策,对一线干部群众的真实意见了解掌握不全面、不准确,作出的决策就会偏离工作实际,影响工作推进和事物发展。只有把情况弄清弄准弄透,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工作的具体情况,做出的决策才可能科学管用、符合人民的意愿和群众的需求。因此,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一是态度要诚恳。要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不耻下问、不懂就问,注意学习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寻找解决矛盾问题的金点子。二是方法要得当。一种是带着问题直接到基层一线去,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开展调查研究,一对一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另一种是常开一些小型座谈会,与掌握实情的人深入交流,面对面争论、讨论,理清来龙去脉,找出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推动工作。

(作者为庆阳市委常委、西峰区委书记)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