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追思的传统节日。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过一个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清明节,按照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等有关规定,我们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

树立文明意识,推广采取敬献鲜花、共祭追思、经典诵读等形式怀念先人。将纪念逝者与培育家训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相结合,将清明文化融入追思先贤、孝亲感恩、爱惜生命等内容,用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诠释哀思。

二、低碳环保 绿色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理念,爱护环境,珍惜资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推广采取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等形式缅怀先人,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行车,错峰祭扫,让出行更低碳;不烧纸钱,让空气更洁净;不放鞭炮,让墓地更安宁;不丢垃圾,让环境更优美。倡导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殡葬用品,逐步使绿色祭扫成为主要方式,把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到保护环境的具体行动之中。

三、孝老敬亲 节俭祭祀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倡议市民朋友不组织现场祭扫,不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通过家庭追思、预约代祭扫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缅怀先烈 红色祭扫

积极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以网上祭奠、扫墓献花、寄语留言等形式,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文明祭祀,有你有我;疫情防控,你我同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生态安全,推动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

庆阳市文明办

庆阳市公安局

庆阳市民政局

庆阳市自然资源局

庆阳市生态环境局

庆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庆阳市农业农村局

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

庆阳市退役军人局

2022年3月23日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