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筑牢高质量发展“生命线”——镇原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

通讯员 田永昭

春天的镇原,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到处呈现出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项目建设开足马力的背后,是镇原县一项项助企“硬核”措施的强力支撑。“保姆+”全链条式服务、“一对一”帮扶持续发力……镇原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助企业解困、给项目护航、为发展除障。

“数字政府”办事提效能

“只需要通过网上登记,提供所需资料,一两天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前不久,回乡创业办理营业执照的王先生在注册企业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数字政府”的“一窗式”办理带来的便利。

镇原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育先机、开新局的“先导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创新智慧监管,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解决企业办事人“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镇原县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打通政务服务部门之间数据互通的“断头路”,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运行模式,全力推进“一窗式”改革,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办件36100余件,梳理“跨省通办”事项52个,“省内通办”事项77个;新办企业473户、个体户18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户,其中“全程无纸化”办理个体户827户、企业382户。

“保姆式”服务解难题

“圣越农牧正在招工,《镇原发布》《新镇原》等都在发布招工信息,工资在4000元至6000元,比咱们外出务工的工资高多了,还能照顾上家里……”近日,一条条县内招聘的话题在镇原县有务工意愿的群众之间传开,并陆续有从各乡镇出发直达工业园区的“专车”,“点对点”送工到企面试。镇原县正以“保姆式”服务全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镇原县加强人才服务保障,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招聘50名高校毕业生到县内企业服务,筛选40名紧缺专业人才到圣越公司等县内龙头企业帮助解决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培训劳动力6120人,输转劳动力11.9万人。镇原县坚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持续擦亮“保姆式”服务金字招牌,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的“店小二”。

“勤务员”上门送政策

“以前企业要‘上门找政策’,如今是政府‘送政策上门’。惠企政策的加持,让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圣越农牧总经理向勇说。

为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惠企政策,提高服务质量,镇原县成立了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和项目代办服务中心,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评、能评、消防、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县级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事项安排专人全程代办,真正让干部多跑路、企业家少跑路或者不跑路,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同时,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服务小组、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包抓责任,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和跟踪问效等“五项制度”,及时了解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镇原县还积极争取落实企业奖补政策,目前,正在上报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享受省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资金,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16亿元,不断加大对来镇原投资项目的扶持力度,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