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史宏毅王庆利携手勇救落水儿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8月27日,史宏毅、王庆利成了“救人英雄”。

史宏毅工作照

中午12时30分左右,庆城职业中专教师史宏毅步行前往庆城县封家洞村张沟组麻暖泉附近取水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

史宏毅生活照

史宏毅寻声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河水里,隐约看见两个孩子不停地在挣扎。来不及多想,史宏毅扔下手中的水桶,冲到河边,急奔入水,瞬间陷入齐膝深的淤泥中难以动弹,他挣扎着上岸找到一根树枝,再次冲入水中,对着落水儿童喊道:“快抓住这个树枝,我把你拽上来。”其中一个孩子经过数次努力,终于抓住了树枝,被成功营救上岸。

此时,滔滔的河水已将另一名孩子冲得更远了,史宏毅再次返回水中施救。没等他走几步,水已经淹到了他的脖子,不会游泳的他根本不能靠近,他大声地呼喊:“快来救人,快来救人……”

王庆利工作照

听见求救声的庆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职工王庆利从公路上飞奔而来,两人手拉手一起向孩子靠近。危急时刻,河岸的村民找来一根绳子向他俩扔了过去,两人抓着绳子的一头,把另外一头扔向水中的孩子,并大喊着让他抓住绳子。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个孩子被成功营救上岸。

落水的孩子是兄弟俩,事发当天,他们在河边玩耍时,哥哥郭江玮的衣服掉入了河中,弟弟郭天锦试图取回衣服,脚下一滑掉入河中,郭江玮看见弟弟落水,为救弟弟也不慎落水。

“当时一心只想救人,孩子救上来后,我既激动又后怕,激动的是孩子终于获救了,后怕的是如果当时再迟一点,两个小生命可能就危险了。”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史宏毅仍心有余悸。

王庆利生活照

“救人是出于本能,听到求救声,我就赶紧过去帮忙。如果再遇到此类事件,我还是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王庆利说道。

史宏毅和王庆利救了孩子后,没有留任何信息就默默离开了。事后,孩子的父母几经辗转,才打听到史宏毅和王庆利的工作单位。

2021年9月8日和9日,庆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庆城职业中专分别收到了两名落水孩子的母亲何娜送的锦旗和感谢信。

“当我得知王庆利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后,非常欣慰也非常感动,单位能有这么优秀的同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要积极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王庆利学习。”庆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韩万仟说。

“非常感谢庆城职中的史老师和妇幼保健中心的王师傅,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把我的两个孩子救了上来,要不是他们,我家的天就塌了。”说到这里,何娜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庆城职业中专校长边恒表示,史宏毅勇救两位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精神,值得每位教职员工学习。



编辑:刘剑
相关稿件